在遼部分日資企業座談會在瀋陽舉行

2019-12-26 15:39: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12月25日,由遼寧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組織召開的在遼部分日資企業座談會在瀋陽舉行。座談會旨在深入推進對日合作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拓展,推動遼寧與日本經貿合作進入新階段,邁上新臺階。

在遼部分日資企業座談會在瀋陽舉行

座談會現場 攝影 呂文衛

  遼寧省發改委主任李雪東、副主任王卓明,瀋陽市發改委副主任陳偉昌、大連市發改委副主任齊永宏、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遼寧分公司瀋陽辦事處主任郭爽以及14家世界500強在遼日資企業代表等參加會議,為拓展對日互聯互通增添新動能。

  遼寧動作:正研究操作性和針對性更強的合作方案

  座談會上,遼寧省發改委主任李雪東介紹了遼寧對日合作的相關情況,以及日資企業在遼寧投資的相關利好條件。

  遼寧與日本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産業互補,雙方合作基礎牢固。遼寧是東北亞陸海重要節點和歐亞陸橋東部橋頭堡,日資企業可以立足遼寧、拓展東北、輻射東北亞、連通歐洲。遼寧工業基礎雄厚,基礎設施完善,瀋陽桃仙機場第二跑道、大連新機場的建設將為拓展對日空中航道增添新動能。此外,遼寧已與日本神奈川縣、富山縣締結了19對省、市級友好城市,與佐賀縣、新潟縣建立了友好夥伴關係。

在遼部分日資企業座談會在瀋陽舉行

遼寧省發改委主任李雪東發言 攝影 呂文衛

  目前,遼寧省發改委正研究遼寧對日合作的操作性和針對性更強的方案措施,優化對日合作的區域佈局,完善産業結構,規劃建設中日經濟合作産業園,打造中日開放合作重要平臺,重點圍繞高端裝備、IC裝備、新材料、大數據、醫療裝備等領域,與日企精準對接合作,共同打造若干産業鏈供應鏈。

  李雪東表示,歡迎更多日資企業入駐遼寧,共同發掘冰雪産業、文化旅遊、康養醫療合作熱點。同時,省發改委也將積極探索創新合作模式,為日企在遼發展提供更多便利條件和更優發展環境。

  日企訴求:降低生産成本、擴大市場銷路

  會上,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大連代表處經信部部長匈坂認為,從投資和經營管理角度來看,在遼日資企業主要面臨兩個問題:一是如何降低生産成本,二是如何擴大産品市場銷路。他希望遼寧省政府不僅促進新的外商投資企業到遼寧投資興業,同時也能更關注已經在遼寧進行投資的企業,在其他領域拓展更深入的合作。

  野村綜合研究所、瑞穗銀行大連分行、三井住友銀行瀋陽分行、三井物産東北分公司、松下蓄電池等企業或機構代表也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提出自己的訴求。他們都表示,座談會為他們搭建了交流、對接的平臺,希望這樣的機會越多越好。他們將利用自身的影響力,推介更多日本優質企業,帶著資本、帶著項目、帶著技術、帶著人才來遼投資興業,將互利合作引向更廣闊領域。

  遼寧省發改委希望在遼日資企業多給他們“留作業”,省發改委將認真研究日資企業、機構提出的意見、建議,吸納到遼寧省對日合作總體工作方案中,將建議轉化為具體措施,進一步有力地推動遼寧與日本的經貿交流與合作,構建攜手合作、互利雙贏的新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