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隊天鵝錦州越冬 園林部門給它們留“家”

2020-01-10 19:02:25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掉隊天鵝錦州越冬 園林部門給它們留“家”

天鵝們在河面上覓食,身後是茂密的蘆葦叢。 (楊祠平 攝)

  因幼鳥體力原因,天鵝“一家六口”在錦州女兒河附近經過長時間停留後,將可能直接越冬。為了讓它們能有一個可棲息的“家”,錦州市園林集團決定暫緩對水面上乾枯蘆葦的割除工作,並制定多項舉措來保護白天鵝在錦州安穩越冬。

  白天鵝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隨著錦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的進展,尤其是“兩河”及沿河公園水域的明顯改善,作為候鳥的白天鵝在每年三四月份從南向北遷徙和10月份以後的南遷中,都會選擇短暫停留錦州,在河面上覓食休整後再離開。錦州市相關部門每年在候鳥棲息之時,都會採取相關措施進行保護。

  2020年女兒河公園的工作人員在巡邏中發現了一個特殊的“天鵝家庭”,女兒河公園主任楊紹輝説,在每天的巡邏中他們會特別關注河面上的候鳥,短暫停留的候鳥陸續離開後,1月初時卻還有6隻白天鵝在女兒河臥波橋附近棲息,雖然有時它們也會飛至東湖公園水域上停留,但並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經過細緻觀察和向鳥類志願者、相關專家的了解,工作人員得知這個“天鵝家庭”是由兩隻成鳥,四隻幼鳥組成。白天鵝在錦州越冬現象極為罕見,它們停留在錦州主要原因是之前一隻幼鳥體力跟不上,可當幼鳥身體恢復後,由於天氣和氣流等原因,“一家子”都不適合再長途遷徙了,留在錦州越冬的可能性更大。

  天鵝多喜棲息在蘆葦、蒲草等水生植物中,為了能讓白天鵝在女兒河兩岸安全越冬,錦州市園林集團暫緩了原計劃對女兒河水面乾枯蘆葦的割除工作,就為給白天鵝提供更多的棲息之處。“清理乾枯的蘆葦主要是為了保護水質,開春腐葉會對水質造成影響,河面漂浮雜物也不美觀,水面融化後打撈難度也會增加。”楊紹輝説此次的溫情“護家”行為,將會讓工作人員持續觀測,確定天鵝離開後再進行下一步工作,確保天鵝有“家”可回。

  同時園林集團還採取多種方法對白天鵝實行安全保護,與多家職能管理部門聯合在天鵝棲息地區域設置禁止機動車駛入野生鳥類棲息河段近岸的路障,希望市民不要驚擾天鵝棲息;在女兒河臥波橋附近設立保護白天鵝宣傳版,加強市民對白天鵝的保護意識;女兒河公園和東湖公園的工作人員加強白天鵝所遊區域的巡護管護工作等。

  經過工作人員的保護,1月7日工作人員發現這個“天鵝家庭”又添了新成員,一隻羽毛顏色比之前六隻白天鵝稍深一些的天鵝,“可能它們接納了一隻孤零零的掉隊天鵝。”因為顏色的特殊比較醒目,管理人員、志願者及錦州市民還共同給它起了一個特別有趣的名字,叫非常“6+1”。(記者 張墨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