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85後小夥兒辭職專做寵物攝影師

2020-01-15 13:28:1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它經濟”催生寵物攝影師 85後小夥兒的“寵物奇緣”

瀋陽85後小夥兒辭職專做寵物攝影師

  王曉宇在為寵物攝影  (圖片由本人提供)

  專門為貓狗龜兔等寵物拍攝寫真大片,這樣的服務您聽説過嗎?如今,隨著“吸貓吸狗”成為熱潮,寵物市場消費也不斷升溫。除了寵物食品、美容、醫療外,寵物攝影也成為一種時髦消費,在沈城悄然興起,同時也催生了一種新職業——寵物攝影師。近日,記者走進85後瀋陽小夥兒創辦的寵物攝影工作室,揭秘這位專業寵物攝影師的“寵物奇緣”。

  辭職專做寵物攝影師

  王曉宇從小愛好攝影,大學畢業後在外地做過新聞攝影記者和影樓攝影師。5年前,他辭職回到家鄉瀋陽,在中街開了一家寵物攝影工作室,成為一名專業寵物攝影師。為啥會想到專門拍攝寵物?王曉宇説他很喜歡小動物,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了國外優秀的寵物攝影圖片併為之吸引,卻發現國內幾乎沒有此類作品,由此他萌生了專門為寵物拍攝寫真的想法。

  由此,王曉宇看好這幾年越來越熱的寵物經濟。他説根據大數據統計,中國養狗的人數位居世界第三,而一二線城市的養寵物家庭比例達8%。“喜歡動物、愛好攝影,又看好寵物市場,那為什麼不試一試寵物攝影呢?”於是,王曉宇辭職創業, 成為了一名專業寵物攝影師。

  做一名出色的寵物攝影師並非容易事。寵物攝影比人物攝影更複雜,要求攝影師有更多的耐心、細心和愛心。尤其是要了解不同的寵物習性,拍攝時與寵物有充分溝通,才能拍出好作品。王曉宇説,在為寵物拍照時要比拍人物時多花好幾倍的時間。幾年來他拍攝的寵物作品已過千組,種類有狗、貓、馬等。目前在瀋陽有一些人跟王曉宇一樣,是一群專門從事寵物攝影的年輕人。

  王曉宇説,如今大家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消費觀念不斷轉變,對新興事物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寵物攝影最早出現在國外,已有一批大師級的職業寵物攝影師。在中國,寵物攝影還是新興事物,寵物經濟漸熱,市場需求孕育了寵物攝影師這一新職業的誕生。前不久網上發佈的《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中提到,創業者最青睞的服務業前三名分別為休閒娛樂、寵物和婚慶。其中,24.6%以上的新職業從業者可實現月收入過萬。這些都是他選擇辭職創業的信心所在。

  看好家鄉的市場

  為何將創業地選在家鄉瀋陽呢?王曉宇説,他前期調研發現,目前瀋陽養寵物的人有幾十萬。寵物攝影進入瀋陽也就是這四、五年,市場還不成熟。但發展潛力巨大。他的攝影工作室主要是提供寵物的外景寫真和棚拍。後期製作、設計等都由他一人完成。目前在瀋陽,寵物攝影后期及相關配套的美容、化粧等形象設計還是個空白。

  記者調查發現,眼下瀋陽有近10家寵物攝影工作室,大都是近兩三年創辦的。王曉宇的寵物攝影工作室是比較久的一家。王曉宇説,瀋陽的寵物攝影市場在全國算比較好的。經常有廈門、西安、青島等外地的消費者找他約片,為寵物拍寫真。瀋陽的寵物消費者的品位比較高,無論是寵物美容、食品,還有寵物攝影,都很認可且接受品質高的消費産品。這也是他選擇從外地回沈開店的原因。

  時代發展推動行業細分,就寵物攝影而言,不同攝影師的風格可以截然不同,這是每一個從業者可以突破和尋找自我核心競爭力的地方。王曉宇説,未來,可考慮將寵物攝影打造完整的産業鏈,形成多業態並舉。如借鑒外地做法,與寵物用品店、寵物醫院、寵物餐廳等合作,實現系統行銷,設計行銷寵物攝影的相關衍生品。目前王曉宇的工作室生意挺好,儘管一套寵物攝影一兩千元,但寵物主人都挺舍得花錢。工作室一年收入也在10萬元以上。“在家鄉瀋陽,我對這個行業的未來很有信心!”王曉宇説。(記者 王曉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