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鞍山公安公佈15條措施支持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2020-02-23 17:48:2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為堅決貫徹落實上級部門關於“新冠”肺炎防控的系列決策部署,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各類生産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保障人民群眾正常工作生活,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市公安局在黨委政府領導下,結合公安工作職能,制定以下十五條措施:

  督促企業落實防疫措施。配合有關部門指導企業制定復工復産實施方案,督促復工企業落實省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的《企業及員工疫情防控措施20條》等各項防疫措施;依託“鞍山市疫情防控大數據平臺”,對企業員工疫情相關情況進行梳理排查,提供疫情防控信息支撐,消除外來員工返鞍帶來的疫情風險。

  督促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積極會同工信局、商務局、應急局等部門,督促各類復工復産企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期間的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強對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作業場所的監測防護,特別做好防疫物資、倉儲物流、運輸配送等重點企業重大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

  加強企業內部安全管理。以“只幫忙不添亂”為原則,在黨委政府統一部署下,指導各企業廠區落實封閉式管理,防止無關人員、車輛進出企業;在疫情防控的同時,督促企業落實好治安保衛各項安全防範措施,特別是重要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範措施。

  嚴格規範涉企檢查。疫情防控期間,對誠信守法的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疫情防護物資生産、經營企業,除上級部署、媒體曝光、群眾舉報、偵查辦案外,原則上不額外進入現場檢查。

  嚴厲打擊涉企違法犯罪。對單位內部發生的治安、刑事案件,特別是疫情引發的案(事)件等警情高度重視、及時出警、依法妥善處置,從快從嚴打擊影響企業復工復産、正常生産經營的違法犯罪行為。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配合,對疫情防控期間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違法行為,發現一起、嚴打一起。對制售假劣藥品、口罩、消毒液等違法犯罪活動,堅決做到“追源頭、搗窩點、繳贓物”。

  保障企業合法權益。對涉案企業依法慎用查封、凍結、扣押等強制性措施。對企業反映的應予立案而未予立案或不應立案而立案的投訴、復議復核等事項,加快辦理進度,及時反饋結果。依法快偵快辦各類侵害復工企業合法權益的經濟犯罪案件,加大追贓挽損工作力度,全力維護企業正常生産經營與合法經濟利益。

  推行窗口業務“四辦”措施。凡可通過網絡辦理的戶政、車駕管等業務,通過遼寧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交管12123APP“網上辦”。確需現場辦理的,由申請人到指定窗口“預約辦”。對疫情防控期間不能按期辦理的戶政、駕駛證審驗換證、機動車檢驗登記、駕駛人考試等業務,視情“延期辦”。公佈交管、出入境業務諮詢電話,對因復工復産急需辦理車駕管、出入境業務,開通綠色通道,實行“緊急辦”。

  開闢重點車輛運輸“綠色通道”。對持有《通行證》的復工復産運輸車輛,優先保障通行。對無通行證件的,但屬於運輸煤炭、油氣、化工、機械設備、農資等復工復産應急物資、人員以及郵政、快遞車輛,最大限度保障通行。

  落實保障運輸“柔性執法”。對存在輕微交通違法行為的復工復産運輸車輛,不妨礙交通安全和通行的,原則上“只教育不處罰”。對因不熟悉路況造成闖禁行等輕微交通違法行為的外地車輛,以教育糾正為主。發生交通事故或故障的,快速出警、處理,車輛無法繼續行駛的,幫助儘快轉運。

  強化路面交通疏導保暢。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國省道、縣鄉道檢疫防控站點、易擁堵路段,增派執勤警力維護道路通行秩序,加大交通疏導力度,對復工復産運輸車輛遇有交通擁堵的,優先疏導保障通行。對工作中發現的未經各級黨委政府批准違規設立的檢疫防控站點,且嚴重影響道路交通秩序的,通報地方黨委政府予以撤銷。

  開展矛盾糾紛化解和服務企業活動。深入開展涉疫涉企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對因防控疫情臨時封控引發的個別人員不滿等矛盾糾紛,及時受理、快速化解。結合“民警進萬家聯萬企”活動,及時收集、梳理企業各項需求,及時轉交有關部門辦理。對發現的苗頭性、行動性信息和涉穩動態,進行綜合分析,準確評估,採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將疫情及其他涉穩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確保企事業單位正常生産經營秩序。

  推進物防技防進企業。在重點企業周邊布建物防技防設施,納入全市社會治安立體化防控體系,前端設備架設與後臺系統完善同步,硬體建設和軟體建設結合,逐步消除重點企業、重點場所、重點街區的安全防範死角、盲區和漏點。

  建立聯繫通報預警處置機制。與市衛健委、交通運輸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建立聯繫通報機制,及時推送與企業復工疫情防控相關的工作信息,迅速協調相關部門解決隱患問題,指導企業加強預警,超前採取預防措施。部署警力加強重點企業周邊巡控,妥善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開展聯勤聯動巡邏。建立涉企警情110快速出警機制,深入開展“警種聯動、警保聯控、警民聯防”合成化巡防,加大重點企業和大型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區域的警力投放,出動“劍齒虎”武裝巡邏車和鋼鋒突擊隊,強化顯性用警、科學布警、精準碼警,把巡邏警力向復工復産企業和項目周邊傾斜。

  嚴打其他涉疫情違法犯罪活動。在“鞍山公安”微信公眾號發佈辟謠文章,及時阻止、遏制謠言傳播,第一時間發現、查處、打擊網上涉疫情違法犯罪活動。對阻礙執行公務、尋釁滋事等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違法犯罪行為,快速出警、依法查處;對利用疫情實施的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活動,及時止付挽損,加大力度偵辦。

鞍山市公安局

2020年2月21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