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1個月400多個小時的馬路堅守

2020-03-10 12:38:34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抗擊疫情,白衣天使的戰場是醫院,而元寶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隊大隊長馬金龍的戰場則在馬路上。一個多月來,他幾乎每天十多個小時在守卡、巡邏和接處警,已經在馬路上度過了400多個小時。

  2月28日中午,在處置了一起超市購貨人員聚集情況後,馬金龍把巡邏車停在了路邊車位,從食品箱裏掏出麵包和火腿腸,和特警隊員們一起吃午餐。“沒餓到一定程度,看見它還真不想吃。”馬金龍笑著説,因為著急查勘轄區幾處重點區域是否存在人員聚集情況,他們得抓緊時間吃完出發。元寶山公園門前廣場上有幾位老人在聊天,馬金龍趕緊勸他們回家。隨後他們又趕到市第一醫院、江邊一處冬泳點……

  自疫情發生以來,年近50歲的馬金龍很少回家,基本上吃住在單位。1月26日晚,分局接到上級關於緊急啟動高速丹東收費站卡點指令,馬金龍被指定為卡點負責人。他連夜制訂方案,準備裝備,協調防護物資,確保次日卡點正常啟動。

  從1月27日開始,馬金龍每天7點準時出現在卡點,對執勤人員進行個人防護和崗前勤務培訓,認真督導檢查防護著裝細節。8點,卡點準時啟動堵控任務。每天往返於此的車輛平均超過6000台次,乘員超過萬人。為了讓執勤人員保持最佳工作狀態,馬金龍適當調整大家輪崗時間。8小時換一次崗,遇到雨雪天氣,6小時或4小時一換崗。而他自己則24小時處於執勤狀態。除了睡覺時間外,他基本上“蹲守”在馬路上。餓了,吃麵包、火腿腸,偶爾吃一碗熱泡面,算是改善伙食了。累了,就靠在車邊歇歇,實在直不起腰,就到平臺車上躺一會兒。結合卡點現場車輛、人員通行情況,馬金龍分析研究出用警最少、效果和效率最佳的查緝堵控方法。

  “他們落實完,我還要再檢查才放心,不是説自己要求高,真是怕有疏漏啊!”馬金龍説,將不符合通行標準的人和車輛堵住並按照規定處置,這就是責任。

  2月3日下午,卡點查到了一位湖北籍人員,身著防護裝備的馬金龍帶領執勤人員上前處理。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溝通,此人從不願意配合檢查,變為理解並主動配合。因為處置安全得當,馬金龍的工作方法被廣泛推廣。2月6日,獲市公安局第一批“戰時獎勵”的5位民警中,就有馬金龍。

  卡點的民警説,雖然馬金龍的認真和嚴格平時是出了名的,但他卻是位“鐵臉”暖男。前幾天的一個淩晨,他把自己當時僅剩的食物送給滯留在高速公路上的一位外地司機;雨天他主動替換在崗值守民警。其實,馬金龍一直帶傷工作。從除夕開始,他就主動值守,大年初二他摔倒在單位臺階上,腰部受傷。醫生建議住院治療和在家休養,他卻悄悄繫上醫生“配發”的超寬硬板護腰帶上崗。

  如今,馬金龍帶著特警隊員們又開始了專業化武裝巡邏和110接處警任務,繼續堅守在馬路上。記者 王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