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文明之光在抗疫路上閃耀

2020-03-10 12:38:47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寬甸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充分發揮基層文明實踐陣地作用,堅持以防控需求為導向、以志願服務為抓手、以資源整合為重點,發動全縣2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19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中來,運用“口袋戰術”圍剿疫情,構築起了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當好疫情防控宣傳員

  每一次宣傳,都是一次生命的守護。這是每一名志願者的共同感受。疫情當前,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根據寬甸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號召縣、鄉、村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切實將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防控預防知識宣傳到千家萬戶,以志願服務守護群眾安全。

  在虎山鎮南嶺外村,年過七旬的村民馬化志每天騎著載有小音箱的三輪車穿梭在村組路上,不間斷地播放疫情發展情況和防控知識。有人問及原因,身有殘疾的馬化志總是説:“我就是想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在太平哨鎮繭場村,76歲的村黨支部書記趙明福每天用村喇叭播報疫情相關知識,帶領村、組幹部冒著嚴寒挨家挨戶發放宣傳單、政府通告等,同時在村裏醒目位置懸挂標語橫幅,張貼預防疫情宣傳畫……

  截至目前,在全縣誌願者和廣大黨員幹部的共同努力下,已累計發放《致全縣人民的一封信》《致廣大村民的一封信》等20萬餘份;懸挂條幅2000余條;啟動宣傳車300多臺萬餘次;啟用“村村響”大喇叭、小喇叭1000多個……全方位、多形式開展的疫情防控宣傳,使得寬甸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圍。

  當好疫情防控引導員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寬甸廣大文化志願者用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傳遞溫暖、傳播正能量,鼓舞全縣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科學防疫,凝聚堅決打贏戰“疫”的決心和自信心。

  “本應是,舉國歡慶,闔家團圓;忽然間,疫情肆虐,不斷蔓延……”疫情防控期間,寬甸13歲雙胞胎兄弟盧綠源、盧綠斌,在媽媽幫助下創作的快板表演視頻一經發出,迅速在寬甸人的朋友圈傳開。2月6日,寬甸縣委宣傳部將該視頻上傳到學習強國,得到全國人民的紛紛點讚。除此之外,寬甸滿族剪紙傳承人王銘崠用紅紙和剪刀,創作了《生命樹》《團結一心》等4幅生動的藝術佳作,讓大家感受到了來自藝術的戰鬥力。

  據了解,目前,寬甸文化志願者已創作快板、漫畫、剪紙、歌曲、詩歌、書法等各類文藝作品100多個,使全縣人民不斷提高疫情防控意識,樹立信心、堅定決心、奉獻愛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當好疫情防控服務員

  群眾在哪,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疫情當前,寬甸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化身為群防群控的服務員,用實際行動踐行“強信心、築同心、暖人心”的志願服務精神。

  疫情發生後,為了阻擊疫情蔓延,縣城通往各鄉鎮的客運車輛停運,各村也設立了卡點,買菜成了很多村民必須面對的難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各村是“各顯神通。”青椅山鎮鹼廠溝村村書記張吉成就變身成了“跑腿小哥兒。”每天一大早,他開著小三輪,邊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邊記好各家所需物品,然後抽空到鎮裏的商店把物品買齊,送到村民家中。

  一聲呼籲,愛心涌動。面對防疫物資緊缺的實際,寬甸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緊急動員,呼籲廣大志願者、志願團體、愛心人士、愛心企業踴躍捐贈醫療耗材、防護用品等物資。寬甸菌王府的店主崔曉雷購買500多個防護口罩,免費發放給市民;寬甸企業家殷魏除了捐款2000元,還捐出口罩3000個,送給各鄉鎮值守在卡點的工作人員和公安民警;寬甸小手拉大手愛心團隊捐款15700元;寬甸愛心公益協會組織志願者捐款,購買了2000個口罩、300多斤酒精及消毒液免費發放給市民;志願服務協會為醫療一線捐贈84泡騰片2000片;金林集團志願者為寬甸醫院捐贈口罩、防護服等物資,合計金額2萬元,之後又向志願服務協會捐款20萬元……

  當好疫情防控守衛員

  疫情雖險,但年輕人從不缺席。在寬甸的防疫戰場上,一大批90後生力軍同樣義無反顧,勇於擔當。

  2月10日,根據寬甸疫情需要,團縣委通過微信朋友圈發佈了一則青年突擊隊招募令,僅一天時間,就有100多人報名,其中有很多90後志願者。鄭士奇和陶鑫都是在校大學生,值守在北營社區。提及此事,鄭士奇自豪地説:“能為家鄉的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一份力量,我感到特別光榮。”家住興隆歡樂城的姜琳被安排到北營社區駐守,每天早上,她都要步行30多分鐘才能到達工作地點。25歲的李雪家住灌水鎮,加入志願者隊伍後,每天,她的父母都會開車將她送到府前社區值守。除此之外,寬甸交通警察大隊指揮中心民警遲銘為堅守崗位而推遲了婚禮;回鄉探親的軍人周立彬在滯留家鄉不能返回部隊的情況下,主動找到鎮領導,前往鎮食堂和做飯師傅一起為卡點值守人員做午飯;寬甸骨科醫院年僅21歲的護士姜春妮第一個向醫院領導請命前往隔離區工作……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很多90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盡己所能、守護一方平安,用行動書寫著別樣的青春。

  眾志成城築防線,一身紅裝戰疫情。寬甸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群防群控圍剿疫情,從鄉鎮到縣城,從大街到小巷,處處可見一抹抹鮮艷的“志願紅”,如同一道道風景,繪就出疫情防控一線最動人的色彩。

  (記者 曲丹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