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理工大學首顆科學衛星面向全球校友徵名

2020-04-28 12:23: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2020年4月24日是我國第五個“中國航天日”,大連理工大學首顆科學衛星項目正式啟動,2021年將完成衛星正樣的製造與測試,2021年底前擇機發射。

  近日,大連理工大學向全體師生以及校友發起衛星命名徵集活動,研製過程中還將面向各個學科以及廣大師生徵集科學載荷,邀請全球校友全面參與衛星研製過程。

  該校研製的衛星是世界首顆20kg量級亞米級高解析度遙感衛星。該星採用12U立方星結構,搭載大連理工大學自主研發的新型電推進裝置。衛星總設計師、大連理工大學航空航天學院院長夏廣慶表示,與國內外遙感衛星相比,該星以僅20kg的重量實現小于1m的解析度,代表了目前國內外同重量級別遙感衛星最高水準。

  該衛星將在軌開展海洋科學觀測、海上交通監測與分析等科學任務,並驗證新型電推進技術。

  徵名活動主辦方表示,衛星名稱應貼合大連理工大學或本次研究任務特色,文字簡潔、易於記憶與傳播;名稱方案需提供不多於150字的創意説明和背景闡述。

  徵名活動將評選特等獎1名,獲獎者將獲得大連理工大學衛星發射現場觀摩機會;一等獎5名,獲得大連理工大學研製的科學衛星縮比模型1套;二等獎若干名,獲航天精美周邊紀念品1份。

  4月24日至5月31日,參賽者提交作品,由評委會選出十個初選入圍名稱方案;6月1日至7月1日,根據投票,結合評委會意見,産生三個入選方案;8月下旬,綜合評定,確定最終入選名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