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鄉村振興戰略新規劃 將加大農村土地流轉力度

2018-11-30 08:58:20|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上證報訊(記者  宋薇萍)上海市政府11月29日舉行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海市農業農村委主任張國坤介紹了新出臺的《上海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上海市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方案(2018-2022年)。

  張國坤介紹,上海將加大農村土地流轉力度。預計今年底,上海市農村承包地流轉率可達80%。同時,上海還將加快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步伐。積極促進農業由增産導向向提質增效轉變,加快農業向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發展,地産綠色農産品率已由2016年的4%提高到目前的13%,預計2022年將提高到30%,位列全國第一。同時,上海還將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目前上海市已評定美麗鄉村示範村62個,到年底將達75個,到2022年達到200個。

  《上海市鄉村振興實施方案(2018-2022年)》則提出上海鄉村振興的重大抓手是“363”工程,即打造“三園工程(“美麗家園”、“綠色田園”、“幸福樂園”)、實施六大行動計劃、落實三大保障機制。

  張國坤表示,上海對2013年以來出臺的128項涉農政策文件進行了系統梳理和甄別,並明確今年要制定推進鄉村振興“1+19”配套文件。目前,14個政策文件已經或即將出臺,6個政策文件正在徵求意見。

  張國坤表示還表示,下一步上海要緊緊圍繞強村、富民、美環境,堅持不懈抓好以下工作,包括強化體制機制落實,推進督查考核工作,組織實施重大抓手,努力破解關鍵難題。

  其中,針對農民集中居住問題,上海將通過調查研究,摸清底數,完善政策,提出下一步推動農民集中居住的路徑和操作方法,改變農村存在的零散面貌。針對宅基地問題,重點研究完善宅基地置換政策,研究制定宅基地平移政策,明確宅基地歸併範圍和標準,激活農村土地要素。針對農民建房問題,上海將通過調研,提出明確的政策措施,修訂完善農村村民建房管理的有關規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