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新年實幹“清單”讓人期待

2020-01-07 08:45:2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2020年來了。對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而言,這是揭牌成立後的第一個完整自然年。

  新片區人常提:開局即決戰,起步即衝刺。因為他們深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正因此,新片區要落實好“五個重要”要求,進行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準開放,實現2025年、2035年的規劃目標,2020年顯得尤為重要。

  1月2日,新年的第一個工作日,記者走進臨港新片區管委會,所見忙碌之狀與往日幾乎無異。看起來,決戰、衝刺的態勢毫不減弱地延續到了今年。

  這天,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與各個處室的主要負責人一起,在一間會議室裏待了大半個下午。這裡正在舉行一場專題研討會,發言的主角是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知名高校的8名專家學者,而管委會的領導幹部都在仔細聽,抓緊記。借助外界智庫以更好地開展工作,在臨港新片區並非頭一遭;但如此大規模、高規格的並不多見。看來,新的一年,新片區想更有方向、更高效地“忙”。

  系統研究要抓,新年的實幹“清單”也已新鮮出爐。不久前,臨港新片區發佈了2020年工作要點,36條內容包含制度創新、營商環境、風險防控、産業、金融、貿易、土地、人才、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記者花了數十分鐘細讀了近6000字的整篇工作要點,發現其細化到每個領域的政策具體方向、每個數據的個位、每個重點項目的名稱。

  推動100項制度創新和工作突破、176項政策落地落實、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首期圍網區域封關、推進自貿區快線開工、巴薩俱樂部落地……哪怕只按這份“清單”完成工作,2020年的臨港新片區已足夠讓人期待。更何況,臨港人早已習慣給自己主動加壓,提前、超量完成任務。

  在近日舉行的盛美半導體設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臨港研發及生産中心項目啟動儀式上,董事長王暉介紹完項目開工、竣工、達産的計劃時間後,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吳曉華説:“時間太久了。我希望能快些,再快些,早日達産。”

  “快些,再快些”,這也是每個臨港人的心聲。它並非只説給企業方聽,更是説給自己聽——管委會與開發主體的相關人員一定會在政策、服務等方面盡全力支持其加速項目進度。(記者 胡幸陽)

  原標題: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首期圍網區域封關、推進自貿區快線開工、巴薩俱樂部落地……

  新片區新年實幹“清單”讓人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