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不止于快 巨灣技研發佈鳳凰電池技術 可實現全氣候全電壓平臺極速充電
2023-06-06 12:0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6月6日,作為XFC極速電池技術引領者的巨灣技研舉行了“2023巨灣鳳凰電池技術發佈會”,正式發佈全新自主研發的巨灣鳳凰電池。據悉,巨灣鳳凰電池集成了巨灣技研在材料、電化學、結構和控制等領域最新的科技創新成果,使電動汽車具備在全天候(高低溫)條件下均如常運行並在300~1000伏不同電壓平臺上均可實現最高8C極速充電(0-80%充電僅需6分鐘)的能力,同時在安全性、使用壽命、比能量、續航和成本等方面也具有領先的綜合優勢,無懼與燃油汽車競爭。巨灣鳳凰電池的問世將動力電池及系統的技術水準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

不止于快 巨灣技研發佈鳳凰電池技術 可實現全氣候全電壓平臺極速充電_fororder_image001

  三大技術創新 引領動力電池技術發展 XFC極速快充突破氣候條件和電壓平臺的限制

  隨著電動汽車普及率的提高,動力電池技術也進入快速迭代、不斷突破的階段。雖然動力電池技術革新的路徑多元化,但安全與充電速度始終是關鍵核心及痛點。本次發佈的巨灣鳳凰電池集高效能熱管理、多合一彈倉式結構、總線電壓升降開關矩陣三大技術亮點于一體,可大幅提升動力電池的安全性及充電速度,讓新能源電動汽車的運行和XFC極速快充不受環境氣候及電壓平臺的限制。

不止于快 巨灣技研發佈鳳凰電池技術 可實現全氣候全電壓平臺極速充電_fororder_image002

  高效能熱管理技術,可確保全氣候環境下運行和XFC極速快充。巨灣鳳凰電池以獨創研發的輕量化超高導熱率低維材料為基礎,極限利用電芯換熱面積,構建三維立體熱管理系統,讓換熱面積相比傳統方案提升18倍,控溫速率、效率與品質實現多倍提升,在安全可控範圍內完成極速冷卻及加熱,即使是在冬季仍可實現5分鐘從-20℃升至+25℃的極速熱車,極大改善了整車性能和用戶體驗。

  多合一彈倉式結構技術,全面提升成組率和安全防護能力。在電池結構創新設計方面,巨灣鳳凰電池獨到的超導熱、加熱、緩衝、隔火材料多合一彈倉式結構,將電芯置於緊湊的“彈倉”內,不僅電池的熱管理被極大改善,而且抗衝擊、抗穿透能力也顯著增強,同時使系統體積利用率可高達75%。

  總線電壓升降開關矩陣技術,支持各種電壓平臺的車型實現XFC極速快充。巨灣鳳凰電池搭載了創新的高集成化固態開關矩陣及智慧化控制系統,可實現電池電壓自由升降,在300-1000伏整車電壓平臺範圍內均可實現XFC極速充電。例如對於常見的400伏電氣架構,巨灣鳳凰電池仍可在不改變整車原有架構的情況下,自動實現整車800伏的XFC極速充電和400伏的日常運營,從而破除整車電壓平臺對極速充電技術應用的束縛,大幅提升適用性。

  五大性能優勢 突破動力電池性能瓶頸 動力電池及系統技術水準再創新高

  縱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的裝車量快速增長,但不能忽視的是動力電池的發展依然面臨諸多技術瓶頸。巨灣技研從材料、電化學、結構和控制等多維度推動技術研發,通過三大技術革新,巨灣鳳凰電池實現了全天候條件下的極速快充、超長續航、超高安全、超長壽命以及更低維護成本的全面提升,將有效解決新能源電動汽車性能冬夏有別、出行“充電難、充電慢”等問題,加速電動汽車的全面普及。

不止于快 巨灣技研發佈鳳凰電池技術 可實現全氣候全電壓平臺極速充電_fororder_image004

  全天候運行和XFC極速快充。基於創新的XFC電芯量産産品,在三維立體熱管理、電管理技術的加持下,讓鳳凰電池實現全氣候條件下的0-80%極速充電僅需6分鐘(8C),並確保整車在全氣候(尤其低溫)條件下續航里程不打折扣。

  主/被動安全兼備。在主動安全方面,極致熱管理極大降低了發生熱失控的概率並有提前預警功能,通過對每顆電芯狀態的高精度監測、估算及毫秒級精準控制,有效防止電池發生過充、過流等安全隱患。在被動安全方面,巨灣鳳凰電池搭載超高導熱率低維材料熱管理單元,同時還對電芯提供了強大的“彈倉式”安全防護功能,即使發生電芯熱失控,也被遏制在“彈倉”內而不擴散,同時極速冷卻技術有效帶走發熱,在電池系統觸發熱失控實驗中實現48小時不起火。

  極速快充循環下的超長壽命。巨灣鳳凰電池的電芯具備超長壽命的特點,搭配極致控溫的熱管理系統,確保電池始終工作在最舒適的溫度和極小的溫差範圍內,大幅提升的循環壽命可達10年或80萬公里。

  高能量密度支持長續航。系統高集成化設計,能量密度可達260 Wh/kg,實現一次充電可續航1000公里。

  低成本模組維護帶來更優經濟性。基於先進的模組化設計理念,巨灣鳳凰電池擁有更優的系統結構設計,使系統維護更加便捷,有利於電芯的梯次利用,同時帶來整包電池的輕量化和成本的降低。

  巨灣技研表示巨灣鳳凰電池將於明年在巨灣技研(南沙)儲能器件與系統生産基地實現量産,並有望于明年底裝車配套。唯臻至上,唯快不破,巨灣鳳凰電池憑藉持續技術創新和突破,通過全面提升動力電池在全天候、全電壓平台下的充電速度、續航能力、使用壽命及安全保障等性能,強化了電動汽車的適用性,推動電動汽車向更高效、更安全、更便捷的方向發展,加速電動汽車的普及化進程。(巨灣技研 供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