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公車改革走深走實 綠色高效特點逐步凸顯
2024-03-25 16:59:24來源:人民網責編:鄭思雯

  在重慶,渝北區借助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保障公務出行運行,使之既不受公務車輛編制限制,又能降低公務出行成本;在雲南,麗江推進新能源純電動汽車“分時租賃”,按需使用,按小時計費,保障鄉鎮公務出行;在江西,南昌通過多種形式結合的社會化、市場化的新能源車保障模式……

  自《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發佈以來,不少地區通過模式創新、技術驅動和政企合作等多種模式合力推動,助力基層打通公務出行“最後一公里”。其中,分時租賃+新能源汽車的政企合作模式,讓新能源車成為公務用車的主要方式,實現公務用車的高效化、綠色化。

  在公車改革進程,由於各地條件不同,用車方案亦不相同,也因此各地在推進過程中形成了“私車公用”、公車分配貨幣化、公車服務市場化等不同的主導策略。其中,在市場化合作模式中,部分地區採取的“新能源+分時租賃”,通過“一事一租,一租一還,一還一結”的用車機制,滿足公務出行降本增效的需求,進一步拓寬公務出行保障途徑。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對此表示,公車服務市場化,也即實行“公車租用”,部門、單位相對集中的區域將車輛集中管理,成立車輛管理服務中心,將黨政機關現有公車整建制轉為經營性實體,模擬市場經營實行有償服務。

  以上述雲南麗江、江西南昌等地開展“新能源+分時租賃”模式為例,江瀚認為,該模式解決了基層公務人員對用車方式注重靈活性和“安全性”的需求,並在車輛調度、運營維護、車輛養護方面進行了數字化改造升級。

  據介紹,在雲南,麗江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綜合當地公務用車現狀、運行成本,經過反復論證比對,採用了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保障公務出行模式,通過首汽租車投放運營的新能源純電動車為公務出行提供更加快捷、規範、安全的保障。用車單位通過登錄租車平臺申請用車,按照用車時長支付費用便可。麗江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務用車管理相關工作人員分析説,公車改革後,麗江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採取“保留車輛+公車平臺+定點租賃”的方式保障,定點租賃一輛5人座汽車一天的費用最低為400元,油費自付。而採用首汽租車“分時租賃”的方式同樣租一輛5人座汽車,一般按照每小時25至50元收費,一天最多收費200元左右,對於用車單位來説,可以節約一半用車成本。

  江瀚表示,目前各地推動的“新能源+分時租賃”公車改革模式,對基層公務人員日常用車頻次、出行數據、調度成本進行分析,從車輛選型採購、保險、維保,到基層充電樁規劃及運營,形成一站式用車解決方案,精細化保障政府辦公人員多變的公務出行需求。

  “未來,隨著技術的進步和環保意識的提升,新能源汽車和靈活高效的租賃服務或將在公車改革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江瀚説,採用新能源車和分時租賃的方式加速進行公車改革,突破了傳統租車服務的局限性,有效提升了公務用車的效率,進一步減少公務出行成本。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建議,新能源車在全國各地公務用車領域的普及,還將面臨不同地區政策環境、經濟發展水準和公務用車需求等方面的挑戰,建議各地深化與市場化服務模式的合作,深入研究不同地區的實際需求,不斷優化服務模式,以實現更廣泛的應用和推廣,真正實現公務出行的高效、環保和智慧化,為構建更加綠色、高效的公務出行體系貢獻力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