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09新線高速(北京段)預計2023年底主體完工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6-09 09:12:49

  原標題:國道109新線高速預計明年年底主體完工 將打通門頭溝區旅遊要道 暢通北京與河北乃至山西的連接

國道109新線高速(北京段)預計明年年底主體完工

  目前,國道109新線高速項目工程(北京段)正在加緊施工,預計2023年年底實現主體工程完工。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從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這條北京正西方向的高等級道路將打通門頭溝區旅遊要道,也讓北京與河北,乃至山西的連接更加順暢。

  連通多個著名景區

  有望成京西“最美高速路”

  妙峰山、雙龍峽、百花山、龍門澗……眼下,前往門頭溝區多個著名景區都需要走京拉線。由於這是一條蜿蜒崎嶇的山路,駕車無法開快,即使從西五環出發,到達這些景區往往也需要一個半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而國道109新線高速項目全線大部分和現有國道109(即京拉線北京段)平行。它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起于西六環路軍莊立交,向西經龍泉、軍莊、妙峰山、王平、雁翅、齋堂、清水,終於北京市市界,與河北省張涿高速公路相接,全長約65公里,設計時速80公里。

  站在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軍莊立交施工現場,可以看到西六環穿梭的車流。109新線高速公路軍莊立交新建的匝道橋,正在逐漸向西六環會合,背靠著遠山,非常有氣勢。除了軍莊主線橋,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的其他橋區和隧道也都在建設中。這條高速于2019年年底開工建設,目前橋梁和隧道均進展順利。

  中鐵京西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羅久旭介紹,到今年底,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全線橋梁工程除了軍莊主線橋、陳家莊特大橋、安家莊特大橋以外,其他橋梁主體工程基本完工;隧道除小龍門隧道、飲馬鞍隧道、黃臺隧道以外,其他隧道全部貫通。全線預計2023年年底主體工程基本完工。待河北省項目段完工後,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將實現竣工通車。

  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北京段)地處北京西部生態涵養區、永定河一級水源保護區、百花山及靈山市級自然保護區、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及永定河沿岸自然與人文景觀帶。四季景色變換,行車如在畫中,可望山看水,建成通車後,有望成為京西最美高速公路。

  羅久旭介紹,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北京段)的建設,將完善北京市西部地區高等級公路路網,加強北京市西部與城區之間的交通聯繫,緩解西北、西南通道交通壓力,併為西部山區應急防災提供重要通道保障。同時,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的重點項目,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通車後,將成為聯通冀晉的重要交通通道,帶動相關區域經濟發展。屆時市民從西六環駕車前往河北,乃至山西都更加便捷。

  京津冀“斷頭路”全部消除

  區域公路網持續織補加密

  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北京段)是京津冀一體化成績單上的重要一筆。實際上,五年來,三地高等級高速公路增長迅速。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協同發展處處長趙陽介紹,此前,三地居民還經常會提到位於省際邊界的斷頭路,這幾年,北京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已全部消除,區域公路網持續織補加密。

  五年來,京臺、京昆、京禮、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等先後建成通車,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北京市高速公路總里程增至1176公里。同時,積極推動首都地區環線全線繞出北京。建成良常路南延、國道105等一批國省幹線,加快推進京雄高速、國道109新線高速、承平高速、廠通路、西太路等跨區域道路建設,區域公路網更加完善。

  同時,五年來,京津冀三省市攜手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區域交通新格局。京張高鐵、京雄城際、京哈高鐵京承段等建成通車,京唐、京濱城際加快實施;北京市市郊鐵路和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增至1148公里,跨區域軌道交通線路平谷線實現開工建設。京津冀區域一體化交通新格局逐漸顯現,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鐵路1.5小時通達,京雄津保“1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

  (北京青年報記者 劉洋)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