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門東區將建成文化集萃“百花園”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07 08:52:03

  原標題:37處會館“一館一策”活化利用 前門東區將建成文化集萃“百花園”

北京前門東區將建成文化集萃“百花園”

  7月6日,遊客在東城區臨汾會館參觀衚同文化主題展。 記者 鄧偉攝

  7月6日,東城區發佈《關於進一步煥發東城區會館文化活力的若干措施》,提出將對前門東區37處會館舊址“一館一策”活化利用,吸引各地駐京辦、商會及其他社會力量進駐,將其打造成各地文化交流互鑒的“會客廳”,集萃中華文化的“百花園”。

  北京是會館之都,會館歷史已有約600年。東城區內現有不可移動文物356處,包括37處會館類不可移動文物,集中坐落在前門東區。南北交匯、規模各異的會館建築,商賈文化、飲食文化、梨園文化等多元交織的地域文化,豐富了全國文化中心的文化內涵。2021年下半年以來,顏料會館、臨汾會館等陸續上演“會館有戲”系列文藝演出,京城會館裏再現數百年前“聽家鄉戲”的生動場景。“‘會館有戲’是會館活化利用的第一步,立足會館舊址和騰退空間,我們此次制定相關政策,推出18條落地舉措,希望能進一步煥發東城會館的文化活力。”東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18條落地舉措中,東城區提出將分類研究37處會館舊址修繕利用情況,對已騰退修繕的會館舊址,加強資源整合與注入,對未開發利用會館舊址,整體制定修繕計劃與利用方案。具體來説,對於目前運行成熟的臨汾會館、顏料會館,深化其“有戲”內核,打造前門東區會館演藝生態圈。而對於韶州會館、汀州會館等尚未開發利用的會館舊址,通過省市聯動,引導支持各地文化單位、商業機構、社會組織等參與會館舊址的資源開發與運營,打造匯聚優秀文化資源的平臺。

  會館舊址的利用,既有整體的目標規劃,又將“一館一策”,突出個性。將以建成歷史文化精華展示館、多元文化交融共生館、創意文化集聚示範館、文化消費潮流引領館、中外文明交流互鑒館為總體目標,在統一設立評審和遴選機制基礎上,與各方力量聯動進行“一館一策”活化利用。“具體到單個會館,將通過‘文化+科技’‘文化+旅遊’‘文化+影視’‘文化+音樂’等的碰撞融合生發出千姿百態的文化樣態。”東城區相關負責人説。

  未來,東城會館活化利用將更高程度、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匯聚全國優質文化資源,支持各地優秀文藝院團、特色原創文化産品、優秀戲劇、經典曲目等進入會館舊址展演展示、交流合作,引入地域文旅、商業、科技等前沿展示項目,打造各地文化交流互鑒的“會客廳”。值得一提的是,在會館保護利用的紅線和底線基礎上,東城將吸引各地駐京辦、商會及其他社會力量參與會館建設,並且讓他們進得來、留得住、能發展,通過搭建統一、便捷、高效的會館內涵挖掘與利用建設運營平臺,打通資源、創意、市場全鏈條,推進會館活化利用的協同創新、成果轉移和社會共享。(北京日報記者 李瑤)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