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期間東城區將簽約6億元重大項目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19 09:20:39

服貿會期間東城區將簽約6億元重大項目

服貿會期間東城區將簽約6億元重大項目

  8月18日上午,結合2022年服貿會組織開展“兩區”建設主題集中採訪工作,走訪德必天壇WE國際文化創意中心。 記者 甘南攝

  文化領域擴大開放,“文創板”平臺線上匯聚文化企業1萬餘家;金融領域改革創新,推動形成外資金融機構聚集區……文化與金融互生互促,構成了東城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記者8月18日獲悉,“兩區”建設啟動以來,東城區産業開放取得新成效,園區開放邁出新步伐。今年服貿會期間,東城區將進一步吸引重大産業項目落地,預計完成兩個“兩區”建設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簽約,涉及金額6億元人民幣。

  坐落在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內的嘉德藝術中心,擁有6000平方米的展覽空間,集藝術展覽、拍賣、教育、書店、保管庫等功能為一體,是亞洲首個“一站式”藝術品交易服務平臺。目前這裡正在展出故宮清代武備展、慕夏藝術展、隈研吾設計展三大展覽,匯聚東西方藝術精品,成為市民競相打卡的“流量寶地”。

  嘉德藝術中心副總經理王彤説,受益於“兩區”建設更加開放的政策環境,企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支持。依託于自貿區和保稅區功能優勢,“區內倉儲+區外展拍”等文化保稅業態開展順利,文化藝術品通關效率大大提升。特別是“關稅保證保險”和“AEO高認免保”等新型擔保模式,為企業大大緩解因押保帶來的資金壓力。“以前我們辦展覽,海外的藝術品入境都要交一定數額的保證金,一年多達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今年展出的慕夏藝術展,作品估值六七億元人民幣,按照以往要交大額保證金,但現在這筆費用都省下了。”

  東城區法華寺街91號,是德必天壇WE國際文化創意中心所在地。這座園區的前身是北京有軌電車修造廠,北京第一輛有軌電車曾在此生産。2016年,德必集團對其進行升級改造,打造出一座復古與新銳、自然與創意、歷史與未來和諧共生的別樣天地。這裡不僅擁有獨棟庭院辦公空間,引入了眾多文化創意、金融科技企業,還擁有網紅商業街“北京街”,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消費打卡。目前,德必已經在北京成功運營3個園區,總運營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

  德必北京城市公司執行總經理雷曉燕介紹,目前,德必北京公司與德必中意設計交流中心正聯手打造中意文化藝術系列直播項目,為中意兩國商業和文化溝通交流搭建橋梁。同時,公司也積極參與服貿會,展現北京文化産業的新活力。“感謝服貿會,為德必在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新發展服務方面,提供國際化展示和交流的平臺。”

  2019年底,東城區獲得文化和旅遊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三部委批復,成為首批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的創建地區。兩年多來,東城區積極創新文化金融合作機制,先行先試激發市場活力,為文化産業發展插上了“金翅膀”。東城區文促中心主任李嘉介紹,創建示範區以來,先後有254家文化企業獲“文菁計劃”補助,支持金額8100余萬元。2021年,東城區規模以上文化産業法人單位520家,全年實現收入1436.3億元,同比增長11.9%,收入總量保持全市前列,文化産業地均産出位居全市第一。

  據介紹,東城區將繼續搶抓“兩區”建設機遇,統籌産業開放和園區開放,抓好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厚植開放發展新優勢,拓展經濟發展新增量,形成東城區亮點紛呈的開放格局。本屆服貿會期間,東城區將完成兩個“兩區”建設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簽約,其中,和睦家投資恒和醫院項目,涉及金額5億元人民幣;北京未末卓然科技有限公司簽約項目,涉及金額1億元人民幣。 

  (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 王廣燕)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