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全國居首

2022-08-04 09:30: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累計使用量超8000萬次 北京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全國居首

  “小執照”正在釋放大能量。記者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證平臺、電子稅務局、社保網上平臺等20余個業務場景和自助服務終端等渠道均支持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辦理業務。截至目前,全市累計調用電子營業執照使用量超過8000萬次,居全國首位。

  近年來,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持續拓展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場景。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證平臺、電子稅務局、社保網上平臺、車輛管理所業務核查系統、銀行遠程開戶等20余個業務場景和自助服務終端等渠道,均支持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辦理社保、不動産登記、報稅等業務。

  在獲得電子營業執照的同時,新設市場主體還可以免費獲得一套電子印章和電子發票,實現“三大件”電子化模式全覆蓋。針對法定代表人(負責人)無法到場辦理的,市場監管部門還提供遠程下載服務,受託人可以向登記機關申請,將電子營業執照下載二維碼發送至法定代表人(負責人)本人郵箱,由法定代表人(負責人)遠程下載電子營業執照,真正實現“線上一次身份認證,線下一次窗口掃碼”即可批量領取電子營業執照。據悉,有超過160萬戶市場主體下載應用電子執照,佔存量市場主體7成以上。

  此外,電子營業執照的集成服務功能上也有所突破。一方面,電子證照和電子許可證實現了“聯動展示查驗”,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證、全國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等八類電子許可信息都歸集到了電子營業執照名下;另一方面,電子營業執照實現了變更信息一鍵查詢,能夠同步關聯市場主體“一照多址”信息和名稱變更記錄,提高市場主體信息透明度。(北京日報實習記者 鬍子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