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藝術創新發展研討會在北京昆園學堂舉行

2022-09-28 08:57: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相聲藝術創新發展研討會舉行 姜昆李金鬥等名家建言獻策

  由北京市文聯、中華曲藝學會主辦的“新時代傳統相聲藝術的創新發展”專題研討會,日前在昆園學堂召開。此次研討結合近期舉辦的第13屆北京青年相聲節,邀請姜昆、李金鬥、李偉建、李增瑞等相聲名家及青年創作者,圍繞相聲藝術的傳承與發展、傳統相聲內容與形式的探索、受眾與傳播平臺的拓展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認為,當前北京相聲藝術發展最重要的問題是要樹立北京相聲品牌,要堅持用品牌打造形象,用形象爭取市場,用市場影響力吸引資金,進一步推動相聲藝術發展。同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提高文藝工作者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尊,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中始終堅持正確的審美判斷。他還談道,要將創作視為相聲文藝工作者的中心任務和立身之本,善於學習借鑒脫口秀等流行的藝術形式,充分運用新媒體擴大宣傳,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

  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趙連甲總結自己豐富的舞臺經驗指出,增強相聲的舞臺表現力度和演員表演的個性化非常重要。他強調,文藝工作者應提高對文化生活的閱讀能力,多從現代戲劇、電視劇和網絡中吸收值得借鑒的因素,塑造能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典型形象。

  北京曲藝家協會主席李偉建為新時代傳統相聲發展提出對策。他提出,北京的相聲發展要重視京味,也就是“北京的意韻”,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保留地方藝術特色。“可以通過直播策劃,積極探索市場化運作,運用現代手段進行宣傳,不斷擴大傳統藝術的影響力。”

  北京曲協名譽主席李金鬥指出,如何出精品、如何提升專業素養、如何做好藝術細節,都是當下青年相聲演員需要重視和學習的事情。“傳統相聲藝術之所以能成為經典之作,與老一輩相聲演員對相聲藝術的情感注入與無私奉獻精神分不開,希望年青一代加強對作品細節的講究與把控,要有長期的鑽研、打磨勁頭,方能創作出藝術精品。”

  (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