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扶貧公益路上停不下來的老人

2018-08-31 14:07:1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重慶會客廳】扶貧公益路上停不下來的老人

  人物名片

  “扶貧公益路上我已經停不下來了!”

  周林,重慶人,68歲,金夫人集團原副總經理,現退居二線。

  在投入全新的慈善“事業”中,他扮演著多種角色,既要當“演説家”去多方籌集脫貧善款,還要當”規劃師“謀劃精準脫貧項目,更要當”軍師“解決脫貧路上所有難題……

【重慶會客廳】扶貧公益路上停不下來的老人

周林(左一)專程為汪小林送去六萬元善款,汪小林堅持要為這筆善款寫下借條。記者 張錦輝 攝 

  “新宿舍每層樓都有開水間、廁所、淋浴房,還有空調。”“再也不用兩個人擠在一張小床上睡覺了。”……

  8月15日上午,忠縣白公街道松柏村中星小學,20多個留守兒童喜出望外地參觀著新落成的宿舍樓。

  這所主要面向留守兒童的民辦農村寄宿制小學,因經常收不齊學費、發不起教師工資,窮得叮噹響而聞名當地。但如今居然建起了一棟四層新宿舍樓!這個消息在周邊村子炸開了鍋。

  “聽説,是城裏一個熱心老人籌錢給他們建的房子。”“聽説那個老人親力親為,建這麼一大棟房子,只花了一百多萬呢!” ……

  這位老人就是68歲的周林,2015年退居二線的金夫人集團原副總經理。

  “慈善不僅是一種個人行為,更應是一種社會責任。”周林接受重慶日報記者採訪時感慨地説,“單絲難成線,獨木不成林。我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只有發動社會力量形成合力,才能配合黨委政府打贏這場脫貧攻堅硬仗。”

  他第一次接觸慈善就“上癮”了

  幫助養魚小老闆成長為鄉村旅遊帶頭人

  2015年退居二線後,周林原本規劃的休閒養老生活還沒開始,便已結束。

  2015年1月16日一大早,周林在解放碑石灰市菜市場買菜,被一個賣奉節高山生態魚的商販吸引了。當時周林感到好奇,這麼好的魚應該供不應求,為何還要挑到主城菜市場來吆喝?

  一交談才知道,這些魚來自奉節縣太和鄉海拔1500米的大山裏,是重慶遠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用泉水餵養的高山生態魚。因找不到好的銷路,公司老闆袁明全只好請人在各大菜市場試銷,希望能把300多畝魚塘裏的上萬斤魚賣出去,好給魚塘聘請的幾個貧困戶發工資過年。

  “你這樣一條一條地賣,也不是個辦法。”周林當即決定,幫袁明全賣魚!

  他利用自己的人脈關係,在鐵山坪山腳下找到一口用來中轉鮮魚的大魚塘,又聯繫重慶市餐飲協會,通過一些飯店、超市、餐館試銷。他還讓兒子幫忙,通過互聯網幫袁明全賣魚。

  周林還親自去袁明全的養殖基地考察,發現魚塘周邊有3公里峽谷,上千畝的濕地、森林,常年不斷碗口粗的泉水,以及幾座蓄著一汪碧水的水庫,周林當即便建議他在高山上“借魚”發展鄉村旅遊。

  回到主城後,周林幫助該公司做了一本“太和鄉鄉村旅遊規劃書”,又聯繫市水利局、市農委等相關部門,幫助袁明全現場解決發展中的實際問題。

  漸漸地,袁明全的養魚水域面積從300畝發展到了700畝,以康養為主題的鄉村旅遊也開始興起,20多名貧困群眾在養殖基地找到工作。2017年,50萬斤高山冷水魚熱銷,為袁明全帶來近2000萬元的産值。

  第一次接觸公益就幫助了這麼多人,這讓周林很是興奮。

  2015年下半年的一天,周林無意間得知合川一貧困大學生顏永東靠勤工儉學讀完了大學,畢業後有創業賣重慶特産的想法。經過考察,周林覺得顏永東能吃苦、有幹勁、有頭腦,便著手幫他做規劃、聯繫場地,一點一點指引。

  後來,顏永東創辦了一家小微企業,並在重慶熱門景點開起了重慶特産經銷店。周林又幫他規範經營管理,申報優秀小微企業,幫助企業一步步做大。

  如今的顏永東已在重慶開了30家重慶特産經銷店,還帶動了120多名貧困大學生、返鄉農民工就業,年營業額上千萬元。

  第二次幫助別人又成功了!自此,周林迷上了慈善,迷上了扶貧事業,更享受這個“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過程。

  他籌錢的法寶就是上演“脫口秀”

  用真心、真情感動社會各界,籌集到近兩百萬元善款

  周林平日喜歡讀書看報,尤其是《重慶日報》,“重慶日報關於尹明的報道,我都會關注,每看一次,就感動一次。”

  周林説,《重慶日報》是有社會責任感的黨報,有公信力、影響力,報道的人和事也真實可信,他決定從《重慶日報》上尋找自己接下來可以幫助的對象——必須是德才兼備的人。

  2015年及2016年,周林陸續從《重慶日報》刊發的兩篇報道中鎖定了兩個重點幫扶人物,分別是《一所沒有寒暑假的山村小學》一文中艱難辦學的忠縣中星小學農民校長韓志群,以及《汪小林:新年願望就是蓋新房,娶新娘》一文中孝順進取的石柱縣石家鄉退伍軍人汪小林。

  韓志群辦的中星小學是所民辦寄宿制鄉村小學,就讀的留守兒童很多交不起學費或交不齊學費,可這個善良的農民校長從不將孩子們拒之門外。因為學校沒有專門的宿舍,100多名孩子擠住在幾間教室裏。

  汪小林是個大齡單身漢。8年前,因母親癱瘓、父親殘疾,他回鄉照料父母。8年來,為給父母治病,他花光了幾十萬元積蓄,還欠下幾萬元債務,成為貧困戶。2015年8月的一場暴雨引發塌方,將汪家老屋砸出一個大洞,他急需籌錢建新房。

  這兩人有一個共同困境:差錢建房!

  周林聯繫到采寫這兩篇報道的重慶日報記者説,“我來幫他們籌錢建房!我雖不是有錢的大老闆,但我有時間,有點影響力,可以去募捐!”

  周林請專業人士作了初步測算,韓志群的宿舍樓需要150萬元、周邊護坡整治需要10萬元。至於汪小林,周林建議他把房子修好點辦個農家樂,至少要準備20余萬元。

  “僅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得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周林常年在企業從事管理工作,練就了一副好口才,結交了一幫企業家朋友。因此,他決定試著去當一個“演説家”,以“脫口秀”的形式,發動他認識的企業家來捐款。

  每一場“脫口秀”前,周林都要整理幾份特殊的演講素材:重慶日報刊登的報道原件、貧困情況的詳細調研材料、原有住宿條件現場影像資料。真摯動情的演講、觸動人心的圖片、樸實真誠的倡議,讓在場的愛心人士為之動容,紛紛解囊相助。

  在代表金夫人公司參加大渡口區扶貧集團會議時,周林便趁機向參會企業發起了捐款倡議,有7家企業當場捐款47萬元;當得知某公司負責人將在解放碑舉辦拍賣會,周林便帶著自己的8幅攝影作品及油畫前去演講、競拍,當場競拍成交1.35萬元;這名負責人當場捐款5萬元……

  他也失敗過!在幫助韓志群籌集最後50萬元時,周林給好幾位企業家打了電話,都被委婉拒絕。但他並沒有灰心,而是組織了5位企業家到中星小學實地考察,並在學校操場上現場向企業家們講述學校和孩子們的故事,身臨其境的企業家們在他的娓娓講述中全都濕潤了雙眼,一塗料公司負責人王總當場捐款5萬元,並囑咐校長趕緊去買頭豬,讓孩子們吃肉!

  在一年多時間裏,周林用這樣的方式,在各種場合上演“脫口秀”,終於幫韓志群和汪小林籌到了近200萬元善款。

  他為貧困群眾當“總管”

  事事親力親為,一幫到底

  籌錢只是做公益事業的第一步。關鍵還得靠幹!這就需要有人肯花時間,為貧困戶當“總管”,一幫到底!

  “貧困群眾除了缺錢缺物外,還缺謀略、缺眼界、缺技術。如果扶貧款不花在刀刃上,錢花光了還是貧困。”周林説,“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現在退居二線了,願意來當這個‘總管’!”

  比如汪小林,倘若只是幫他建一棟房子,他還是脫不了貧,如果利用這個機會建個農家樂,就可以讓這個孝子徹底走出貧困。

  他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幫汪小林建房。在他的建議下,農家樂每間客房都有獨立衛生間、WIFI,有停車場;房屋建設過程中,幾度因缺錢而停工,他又及時發動南方電纜、燈瑪特、恒通家電等企業的6名愛心人士捐贈裝修材料,以及電視機、開水器、燒水鍋爐等電器。他還親自和重慶日報記者一道帶著汪小林走遍主城建材市場挑選物美價廉的建材;眼見著汪小林的農家樂開業在即,可臨時搭建的廚房太簡陋,周林又給汪小林捐款4萬元,讓他建起標準化的廚房……

  一次,為及時將募集的一大車裝修材料運到汪小林家,周林早上6點就坐上大卡車押送,一路顛簸了三四個小時。這次旅途致使他腰椎間盤突出的老毛病加重了,下車時已疼得無法正常走路。回到重慶後,他住了半個月院才有所好轉。

  “總管”周林幫助韓志群建宿舍樓更是勞心費力。去年,周林將100多萬元建房款籌齊,可中星小學宿舍樓長達三個月都開不了工。原來,要建1200多平方米的建築,需要到縣裏數個部門辦理相關手續,韓志群跑了幾個月沒有辦下來。

  “韓校長為人老實巴交,除了辦學,什麼都不擅長。”為此,周林多次到忠縣縣委縣政府彙報,又通過大渡口區對口支援辦公室與忠縣政府協調。2017年6月17日,中星小學宿舍樓終於開工了,接下來的規劃設計、現場拆遷、竣工驗收中經歷的種種難題,也是周林趕赴現場協調解決……

  就這樣,這個即將邁入古稀之年、身體欠佳,原本可以享受休閒生活的老人,卻為一個個素不相識的人辛苦奔波著,且樂此不疲。

  對於自己的選擇,周林沒有後悔,“或許,我不去做這些,他們就建不成宿舍、發展不起産業、脫不了貧。看著他們生活一天天好起來,這就是我老年生活中最大的快樂,我已經停不下來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