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綦江石壕鎮:剎住大操大辦歪風

2018-09-03 10:56:4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綦江石壕鎮:村規民約+多方勸導 剎住大操大辦歪風

【區縣聯動】【綦江】綦江石壕鎮:剎住大操大辦歪風

紅魂勸導隊隊員向暑假回村的大學生宣傳村規民約。記者 王翔 攝

  近年來,隨著城鄉物質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各種濫辦酒席、大操大辦的不正之風逐漸盛行,特別是一些農村地區,群眾頻繁應付各種酒席,造成了沉重的經濟負擔,“吃酒致貧”等現象時有發生,滋生了不和諧不穩定的社會因素。

  如何治理這一亂象,紮實推進鄉村移風易俗,提升鄉村文明程度?

  綦江區石壕鎮在群眾的深度參與上做文章,通過一年多努力,真正把大操大辦治住了。

  大操大辦讓多數村民苦不堪言

  石壕鎮位於綦江最南邊,與貴州交界。長期以來,當地大操大辦歪風盛行,形成惡性循環。在群眾中流行幾種説法:“一年辦一次賺錢,兩年辦一次保本,三年不辦虧本”“你家辦了,我家沒辦就虧了”……

  在這種觀念和氛圍下,有的家庭年年辦酒,甚至一年辦三次。滿歲酒、滿十酒、還願酒、謝師酒……這樣的無事酒讓人目不暇接。

  同時,人情錢越送越重,操辦酒席時,只要是認識的都要邀請,受邀人不去就會得罪人,多數家庭每年人情錢支出達萬元以上,不堪重負。

  羅建是石壕鎮的一名低保人員,收入微薄,然而,周邊親戚朋友和熟人一辦酒席,他還是得去,人情錢一次200元,一年要拿出去七八千元,有時送了禮錢連生活費都沒有了,只得到父母那去蹭飯。

  “大家都是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不去不行啊,説得不好聽點,你不去,今後父母出殯,棺材都沒人來幫你抬。”羅建苦笑著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對大操大辦不滿的不止羅建一人。去年,在幹部大調研大走訪過程中,石壕鎮專門就大操大辦問題進行了全面走訪調研,發現對於濫辦酒席行為,絕大多數群眾是疲於應對,苦不堪言。

  村民共同定規矩,《村規民約》改了數十次

  那麼,該如何治理濫辦酒席和大操大辦?是進行常規的宣傳引導,還是砸鍋搶碗強力介入?石壕鎮政府認為,單靠政府或是群眾自己,都沒辦法取得好的效果,只有通過政府牽頭,讓群眾深度參與到治理中,共治共享,才能有效遏制大操大辦的歪風邪氣。

  據此,石壕鎮打出了第一張牌——讓村民參與立規矩,制定出大家都願意遵守的《村規民約》,將正常的紅白喜事等與大操大辦區別開來。

  在政府支持下,去年7月開始,首先進行治理試點的萬隆村多次召開社員大會,村幹部到每家每戶宣傳。對於外出人員,用電話、微信、QQ等方式聯繫,讓所有群眾都參與進來,廣泛收集意見,做好記錄,盡一切努力讓所有群眾主動支持。

  “對大操大辦的標準、人情錢的標準、辦酒席的歲數標準等,村民都有不同的想法,要形成一個統一的標準,很難。”萬隆村村支書穆文彬説,有的村民覺得自己送出去的錢多了,正常辦席人情錢標準要高點,這樣才能減少“損失”;有的村民馬上滿50歲了,要求50歲辦席也算正常,想借機最後再“撈一筆”……

  為了統一意見,制定出讓村民都贊成和滿意的《村規民約》,萬隆村各社先後召開了數十次村民小組會進行討論,前後歷時了近半年時間。最終,在今年初的村民大會上,全村1000多村民集體投票通過了新的《村規民約》,並在《村規民約》的公示欄上,莊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萬隆村新的《村規民約》也在今年3月正式實施。

  “雖然過程很漫長和艱辛,但效果還是很好,使治理工作的知曉率超過95%,支持率達到90%以上。”穆文彬回憶説,就在村民大會那天,就有不少人賭咒發誓,今後都不濫辦酒席了,説明群眾很支持,這為治理工作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村民參與紅魂勸導隊,防止“破窗效應”

  有了新的《村規民約》,但如果有少數人不遵守,那麼就會形成“破窗效應”,讓大操大辦死灰複燃。

  如何預防?石壕鎮在各村實施治理的同時,借助該鎮村民認知度較高的“紅軍精神”,成立了一支由村幹部、退休幹部、黨員、退休教師、鄉賢等組成的紅魂勸導隊,進行事前勸導,並完善了相應的懲治措施。

  今年6月15日,效倣萬隆村的做法,石壕鎮響水村新的《村規民約》正式實施。村民廖某覺得自己以前送出了太多的人情錢“劃不著”,而且自己即將搬新房,這是大事,便決定在新的《村規民約》實施前,再辦一次席,減少點“損失”,於是,他準備辦40桌酒席廣邀親朋好友。

  很快,該村的紅魂勸導隊得知了這一消息,在勸説廖某無果的情況下,對其邀請的親朋好友和鄰居熟人進行了勸導。一名村民在經過勸導後,其想法就很有代表性:“以後都不能大操大辦了,有了勸導隊這個臺階在,人情坎過得去,這次就不去了。”

  結果,廖某酒席當天,除了親朋好友外,少有村民前往,40桌的宴席,只坐了18桌人。“早曉得辦席要虧2萬多元,還不如不辦席。”談起那次經歷,廖某沮喪地説。

  而勸導隊發揮的作用還不止於此。響水村實施新的《村規民約》後,村民陳雲龍剛剛修好新房,想靠辦席,收點人情錢進行裝修。勸導隊得知這個信息後,對其進行了勸説,除了説清道理外,還給他算了筆辦席的賬,讓其認識到辦席極有可能會虧本,不辦席還可節約一筆成本。最終,陳雲龍放棄了辦席的想法,還主動加入到了勸導隊中。

  就這樣,石壕鎮各村的紅魂勸導隊參與者越來越多,現今已近500人。石壕鎮各村在陸續實施新的《村規民約》後,沒有出現一起違規大操大辦情況。

  不搞大操大辦成為村民的自覺行動

  石壕鎮通過政府牽頭、群眾深度參與的方式治理大操大辦,不僅讓全鎮的民風和人情關係為之一新,還使村民人人得益,成為了這一制度的堅定擁護者。如今,不搞大操大辦已成為村民的自覺行動。

  萬隆村海拔1000多米,依託花壩等景區,正在加快鄉村旅遊發展。村民李明和就開了一家農家樂——勝渝休閒山莊。説起村裏對大操大辦的整治,李明和是高興得不得了。

  “以前,一天到晚都要去參加各種宴席,根本沒太多時間和精力來做生意。”李明和説,他開這個農家樂,裝修花了幾十萬,一家人都圍著這個生意轉。此前,特別是週末和節假日生意最好的時候,各種大操大辦的宴席也多,使得他不得不放棄部分生意,去參加宴席。

  整治後,這種情況就大大減少,他不僅一年可以減少七八千元的人情錢支出,還節省出更多時間,可以接待更多的客人,增加收入。這一減一增,讓他一家人對今後的生活更有盼頭了。

  重慶日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大多數村民都與李明和有相同的想法。在鎮上開餐館的老闆劉興國認為,“以前宴席多,一個月辦100多桌很正常,現在少了一半以上,一個月只有50桌左右。”他説,雖然治理大操大辦對他的生意有一些影響,但他認為這很值得,“一是因為以前為了拉生意,我送出的人情錢很多,是一筆巨大的負擔;二是桌數減少後,我可以花更多時間和精力,來提高菜品的品質,為更多的遊客服好務,今後生意還會越來越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