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重慶智慧産業成果展示精彩紛呈

2019-08-26 10:58:3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發展大數據智慧化,重慶成績斐然。眾多大數據智慧化成果,以“黑科技”形式亮相本屆智博會重慶各展臺。

  四類展品佔據重慶館中央

  8月23日,重慶日報記者在位於中央大廳的重慶館看到,智慧網聯車輛、智慧機器人、智慧無人機、智慧醫療四類展品佔據重慶館展台中央。

  重慶是國內最大汽車製造基地之一,目前正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和智慧聯網汽車。

  重慶造智慧網聯車輛的“代表作品”——長安汽車新一代L4級自動駕駛汽車EV460、宗申智慧網聯摩托車,將在智博會上亮相。

  L4級自動駕駛汽車EV460以長安新能源旗艦車型EV460為基礎,搭載多源融合的環境感知系統,具備L4級自動駕駛水準,可實現擬人化行車、遠程自動取還車、手機約車等功能。目前已在重慶開放道路場景下進行示範運營。

  宗申智慧網聯摩托車配備智慧網聯終端系統,可實現整車數據信息實時交互、數據收集分析、信息共享、遠程監測、反向控制及遠程自動升級等功能。

  代表重慶智慧機器人的有3款展品:中全安芯全科醫生機器人、西山乳房活檢與旋切系統、川崎雙腕機器人。

  中全安芯全科智慧醫療機器人基於醫學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可實現全科醫學智慧管理和輔助診斷,包括:心電、血壓、血氧等30余項電生理檢測,耳鼻喉鏡和B超等醫學影像檢查,血常規、肝腎功等10余項POCT生化檢驗的多種專業級診斷功能,可以一機實現普通二級醫院多個科室的常規檢查功能。

  西山乳房活檢與旋切系統是國産首款乳房活檢與旋切系統,主要用於對觸診或影像學檢查異常的乳房組織進行部分或全部切除活檢取樣。

  川崎雙腕機器人能負載2-3公斤,同時添加了柔性材料,通過了衝撞檢測,可以與人協同作業,非常安全。

  智慧無人機展出的是隆鑫XV-3型大載重多用途無人直升機。

  這款無人直升機依託清華大學無人機系統實驗室開發,獲得國家發明專利9項、外觀專利3項。這款無人直升機作為開放性載機平臺,通過搭載不同任務設備,可滿足電力石油管道巡檢、地質災害應急救援、地質勘探、植保、偵察、通訊中繼等不同任務需求。

  代表智慧醫療的是“海扶刀”聚焦超聲腫瘤治療系統。

  該系統可以將體外發射的無數束低能量超聲波準確聚焦到體內靶組織處,焦點聲強得到數萬倍放大,瞬間産生60℃-100℃高溫,殺死靶區內的腫瘤細胞,達到不開刀、不出血即可“切除”實體腫瘤的效果。

  據了解,“海扶刀”可廣泛應用於子宮腫瘤、肝癌等良性或惡性腫瘤治療,系列産品獲得國際國內發明專利400余件,截至目前獲得英國、意大利、新加坡等38個國家及地區的市場準入。

  西永微電園展示“會學習的機器手臂”

  “機器手臂”不新鮮,那“會學習的機器手臂”你見過嗎?本屆智博會上,西永微電園展臺便展示了這樣一個“神器”。

  “會學習的機器手臂”配有攝像裝置,攝像裝置為“機器手臂”提供視覺系統,能夠辨識物品取放、坐標調整、位置定位等。

  重慶日報記者在現場先移動了這個手臂,隨後再按下手臂上的按鈕,手臂便沿著剛才的方向和順序,完全還原整個移動軌跡。

  工作人員介紹,“會學習的機器手臂”不需要十分精準的編程與定位,就可以自己記憶、學習之前的操作,然後還原軌跡。同時,手臂內部還有感應系統,在工作中可以避免與人碰撞,從而實現與人的協作辦公。

  西永微電園有關人士介紹,“會學習的機器手臂”由達明機器人公司生産。此前,達明機器人公司曾幫助園區廣達、英業達等知名代工廠商進行智慧化改造升級。

  據了解,本次西永微電園展臺面積約300平方米,圍繞智慧産業“芯屏器核網”,集結智慧終端、智慧製造、積體電路、互聯網大數據、智慧園區、産學研一體化等多個板塊,攜華潤微電子、中電科、SK海力士、英特爾FPGA中國創新中心、聯合微電子30多家入園企業,集中展示70多件最新款筆記本電腦、晶片、機器人、智慧車位鎖等智慧終端、智慧化産品和系統解決方案等産品。

  渝中區展臺:“智慧步行街”有看頭

  本屆智博會上,渝中區展臺展示眾多高科技項目讓人眼前一亮。

  渝中區展臺位於S2館(區域創新)15號展區,面積為200平方米,主要展示大數據智慧化在政用、商用、民用領域的應用。

  重慶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渝中區展臺“科技感”十足,佈置了智慧機器人、VR(虛擬現實技術)設備等。有的項目佈局得很有體驗感,比如智慧醫療項目,就直接佈置了一張病床在展臺裏。

  據了解,渝中區展臺參與展示的企業有30余家,包括大數據智慧化應用平臺、實物、體驗展示項目20余個,涉及商業、民用、區塊鏈等。

  渝中區展臺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他們展出的一些項目很有看頭,比如智慧教育項目——“重慶29中+騰訊雲智慧校園”,智慧商圈項目——“智慧步行街”,大數據應用項目——“雲日信息”,智慧旅遊項目——“渝中旅遊大數據平臺”等。

  “涪陵通”繪出“智慧民生圖”

  全新建設的涪陵區“涪陵通”平臺也亮相智博會了。

  “涪陵通”是一個智慧城市綜合服務平臺。該平臺匯聚了當地各類高頻次的公共服務、政務服務、社會服務等資源。涪陵居民可通過該平臺暢享近百餘種服務,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比如,市民通過“涪陵通”,可掃碼乘車、在線掛號,可以隨時隨地預約參觀、入場博物館、大劇院,可以在線預約體育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空間的使用,可以查詢到附近的公共文化服務點,體驗新的公共文娛課程……

  “涪陵通”上還有一項就業服務功能,更是讓涪陵居民充滿期待:未來,當地人社局將通過“涪陵通”及時發佈崗位招聘信息,市民可隨時了解到各種招聘信息。

  近距離看機場指揮“最強大腦”

  落戶兩江新區的大數據“瞪羚企業”(成長性好、具有跳躍式發展態勢的高新技術企業)——海雲數據,將攜“最強機場指揮系統”亮相智博會展場。

  據介紹,這套“最強機場指揮系統”名叫“智航順”,是針對智慧機場建設推出的民航大數據應用解決方案,集智慧管理、智慧運行、智慧服務和智慧安全于一體。

  “智航順”通過運用大數據可視分析技術,融合機場內外的各項數據,可對機場整體態勢進行實況展現和趨勢預測,以便管理者作出決策。

  目前,“智航順”已在廣州白雲機場正式投用,該系統將機場內“三大區”(即飛行區、航站區、綜合區)的各項業務數據進行整合,集合空管、氣象、交通、地圖、運營商等數據,結合大數據可視分析技術與人工智能技術,實現了對 “五大流”(即飛機流、旅客流、行李流、貨物流、交通流)全區域覆蓋、全流程管控,每分鐘可處理6萬條信息。

  除了“智航順”,海雲數據還將展示一些“黑科技”,如“智慧指揮實戰平臺”“海雲數據唇語識別系統”等。

  現場體驗高空電網維修

  想體驗在高空中維修高壓電線嗎?重慶日報記者在國家電網展臺看到,一個像跑步機一樣的裝置,前面有一塊大螢幕,市民可以選擇不同地區的高壓電線維修場景,進行模擬維修體驗。

  選擇了場景後,螢幕上會出現一位踩在高壓電線上的維修員工,體驗者可以通過在“跑步機”上行走、奔跑,來讓這位員工動起來。在行走過程中,維修員會遇到各類問題,同時會彈出不同的修復工具。只有選對了修復工具,才能解決問題。

  “這一設備模擬了我們現實中高空電線維修工作人員的工作場景,包括各類故障的實際情況,以及現場的風速、氣溫、海拔等各種條件。”國家電網展臺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據了解,國家電網展臺展示了很多有關電力的智慧化設備。比如一款“智慧巡檢機器人”,可以對變電站的電力設備進行全面巡檢;一款由國家電網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巡檢無人機,可以實現電力線路通道定點巡航與信息自動採集,及時高效發現和消除電網潛在隱患,減少人工運維成本,電網運檢效率提升了5-8倍。(記者陳鈞、楊駿夏元  實習生 孫天然、余大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