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成渝中歐班列開行突破1萬列 兩地鐵路園區將在四大領域推進20項合作

2020-03-28 09:27:32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葛寧遠

【頭條下文字】成渝中歐班列開行突破1萬列 兩地鐵路園區將在四大領域推進20項合作

三月二十七日,團結村鐵路口岸,中歐班列(成渝)緩緩駛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至此,成渝兩地的中歐班列合計開行數量突破一萬列。記者 張錦輝 攝

  3月27日10點30分,沙坪壩區團結村鐵路口岸,一趟中歐班列(渝新歐)緩緩駛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

  同一時間,數百公里以外的成都國際鐵路港,一趟中歐班列(蓉新歐)也向波蘭羅茲進發。

  兩地的中歐班列出發時,都用上了一個“稱謂”——中歐班列(成渝)。

  此舉,並非誕生了一個新的中歐班列品牌,而是一個儀式——兩趟班列的開行,標誌著成渝兩地的中歐班列,合計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

  當天,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與成都市青白江區國際鐵路港,在重慶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成渝中歐班列開行數量佔全國40%以上

  中歐班列,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目前,全國已有超過60個城市開通了中歐班列,而成渝兩地的中歐班列品牌,則是眾多中歐班列中,最具綜合競爭力的。

  經過多年運行,成渝開行的中歐班列是國內運輸貨值最大、輻射範圍最廣、産業帶動最強的兩大中歐班列。截至2019年底,成渝地區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佔全國的比重超過40%。

  今年初,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方案的推出,為兩地中歐班列的合作提供了契機。

  隨後,作為成渝兩地中歐班列的始發地,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和成都國際鐵路港,雙方就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主動接軌、全面融入、雙城一體發展等合作主題,進行了實質性的交流溝通。

  成都青白江國際鐵路港管委會主任鄭泉峰表示,自中歐班列誕生,雙方就在持續推進國際鐵路班列的建設,並推動著兩港不斷優化運行時效、通關效率,以獲得市場更大的認可。

  “為了能充分發揮雙方在中歐班列中的帶頭作用,共享市場及政策信息,共同提升中歐班列市場化運營水準,合作是必然選擇。”鄭泉峰説。

  推進合作向縱深發展“一切不要等”

  在成渝兩班中歐班列的機身上,都挂著一條“成渝攜手共建西部樞紐,助推雙城經濟圈建設”橫幅。這其實也是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成都國際鐵路港雙方將進一步深度合作的重要信號。

  去年,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多次組團赴蓉調研學習,為合作埋下伏筆。“從口岸建設到城市規劃,從營商環境到生態涵養,雙方既收穫經驗共享成果,又結交朋友加深了解。”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董事長羅書權表示。

  今年3月4日,雙方召開了一次“雲會議”。當天晚上,雙方首次實現“雲結盟”,在通道建設互認、創新成果共享、信息數據互聯、口岸功能互通、招商産業互補、口岸開放共享、人才交流互動等多項事務上達成了共識。

  3月16日,沙坪壩區副區長、國際物流樞紐管委會主任代建紅一行前往成都國際鐵路港考察調研。雙方的這次見面,不僅相互了解了對方的條件優勢,也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雙港全面聯動互換了意見。

  在這次會議上,雙方達成共識,將圍繞通道口岸、産業招商、開放創新、機制協同等四大方面的多項內容開展合作,涵蓋了內陸開放的各類主攻方向。

  雙方在會議結束時,一致建議“一切不要等”。“雙方都希望彼此能夠堅持問題導向,由點及面、由易及難地推進合作向縱深發展。”羅書權説。

  共同推進四大領域20項具體合作

  在達成共識後,兩大鐵路園區謀劃具體合作。

  3月27日,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與成都市青白江區國際鐵路港在重慶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根據此前交流的成果,在通道口岸互聯、産業招商互補、開放創新互享、機制協同互促四大領域,推動20項具體合作。

  通道口岸互聯方面,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推動中歐班列運行標準逐步統一,提升其市場化運營水準,促進高品質健康發展;二是協力拓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同促進西部地區與東盟的經貿往來,提升地區商貿物流中心功能;三是促進貨源組織、口岸服務、一體通關、硬體設施共享的合作,加強創新協同和政策覆蓋。

  産業招商互補方面,雙方將聯合構建國際供應鏈體系,共同推進整車進口、肉類進口等産業招商引資,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歐洲、中亞、俄羅斯、東南亞等市場經貿往來。

  開放創新互享方面,雙方將通過搭建創新共享平臺,深化中新互聯互通平臺物流、金融、信息等重點領域的合作,提高區域內信息網絡和數據通道互聯互通能力,持續打通鐵路、保稅區、口岸的信息壁壘。同時,圍繞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探索陸上貿易規則創新和運用,共建內陸自由貿易港。

  機制協同互促方面,雙方會建立常態化聯席會溝通機制,共同探討體制機制創新、治理體系改革,推動構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治理模式,打造集人才引進、培訓、交流、供給於一體的人才培育交流平臺。

  “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從單打獨鬥向合作共享轉型。”羅書權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