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參差不齊的晾衣桿消失 老房容顏刷新 居民住著舒心

2019-02-14 11:04:52|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參差不齊的晾衣桿消失 老房容顏刷新 居民住著舒心

解放公園路34號整治前,晾衣桿伸出陽臺有礙觀瞻 通訊員孫星 攝

參差不齊的晾衣桿消失 老房容顏刷新 居民住著舒心

解放公園路34號立面整治後,伸出陽臺的晾衣桿已消失 長江日報記者劉斌 攝

  近日,陽臺外的曬衣桿成了解放公園路34號112戶居民熱議的話題。隨著解放公園路臨街建築外立面整治完工,原來伸出陽臺的一根根晾衣桿消失了,這棟30多年的老房子也完成了“逆生長”,“顏值”被刷新。居民感到開心的同時,如何文明晾曬成了這棟樓居民最關心的事情。

  13日,在江岸區勞動街藝苑社區,市、區城管委聯合勞動街道辦事處,邀請多位居民召開了一場關於“文明晾曬”的 “問計會”,問計於民,傾聽民聲。

  記者探訪:挨家挨戶做工作,陽臺外的晾衣桿消失了

  13日上午,長江日報記者來到解放公園路34號。據介紹,這棟樓建於1983年,共8層樓,7個單元112戶居民。樓房坐北朝南,朝南陽臺面向解放公園路,進行立面整治前,陽臺上亂搭竹竿晾曬、隨意堆放雜物現象較多,有礙觀贍。

  經過社區和“紅色物業”工作人員挨家挨戶上門走訪,面對面講解文明晾曬的意義,與居民簽訂臨街文明晾曬責任書,這些現象已經大幅改善。藝苑社區工作人員介紹,前期經過居民同意,“紅色物業”工作人員和街道城管隊員還上門幫助居民清理陽臺上的亂搭亂放雜物。

  記者現場看到,現在陽臺外已經沒有伸出的晾衣桿了,外觀整潔。在6樓一戶居民家中,女主人劉女士説,她們家已經把朝南和朝北兩個陽臺上伸出去的曬衣架都拆除了。她説:“晾衣桿伸出去不美觀,經過社區工作人員上門宣傳,我們都是理解並支持文明晾曬的。”

  市民聲音:支持文明晾曬,但要為居民晾衣多想辦法

  在“問計會”上,不少居民談了對於文明晾曬的真實想法。“支持文明晾曬”是所有人的心聲,但是不少人也提到,要為文明晾曬創造條件。

  家住解放公園路34號的居民吳民生説,每天早晨他去解放公園鍛鍊,在去公園的路上,感覺心情很舒暢。“現在道路的這種整潔程度,是過去沒有的,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他説,關於文明晾曬,他絕對支持,但也希望充分考慮老房子的現狀,相關部門還要進一步做大量細緻工作,包括有些晾曬設施改造要跟上。他也希望文明晾曬不應該是“一陣風”,而是要堅持下去。

  居民劉敦忠説,解放公園路解放中學拐彎處,原來比較窄,現在重新修了,走路舒服多了。“這就是管理精細化了,曬衣服的問題也是一樣,新樓房有電梯可以上平臺曬,但是老社區平臺上不去,上得去也爬不動。精細化管理,就要在‘細’上做文章,多了解小區實際情況,才能想到解決辦法。”

  “我們這個社區是上個世紀80年代建的,沒有電梯,幾十年過去,老面貌一直沒有改變。這次政府投入資金進行立面整治,老樓煥發新貌,我感到很高興,社區居委會做了相當大的努力。”居民曾祥國説,進行立面整治之前,不少居民還是有一些“想法”的。“比如拆除防盜窗,有居民擔心防盜怎麼辦?後來政府承諾建設‘平安武漢’,加大巡邏力度,我們就放心了。”他説,拆除曬衣架,立面整治好了,但是晾曬問題不解決,老百姓還是“不能完全高興起來”。“只有解決了‘裏子’問題,‘面子’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好。” 曾祥國建議,可根據實際尺寸訂制一批移動衣架。

  居民周德珍説:“現在樓刷白了,花壇重做了,馬路變漂亮了。我在這裡住了30多年,都沒有現在這漂亮,但是晾曬這個實際問題還是要解決。”她説了自己的一個辦法,上午先把衣物挂在樓房朝北的陽臺內,等到下午2時左右,朝南的客廳有了太陽,可以放在客廳使用移動衣架曬。

  社會呼籲:找出路想辦法,城市發展需要文明晾曬

  對於文明晾曬一事,街道、社區、城管和物業相關人員也談了所做的工作。

  “紅色物業”工作人員説,在街道的配合下,聯合城管和社區網格員、志願者,多次上門宣傳動員,前期收集了居民關於文明晾曬的需求和意見,簽署了倡議書和承諾書。在實施過程中,發現居民也有難處,只有朝南的陽臺有陽光,太陽一齣來,居民習慣性就想曬衣曬被。經過多次上門宣傳,以前搭在陽臺欄杆上或是伸出陽臺的晾曬行為,已經大有改觀。下一步,會想更多的辦法解決市民晾曬問題。

  勞動街相關負責人介紹,倡導文明晾曬,既有城市管理的需求,也要考慮到居民的需求,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點,在解決居民晾曬問題上多動腦筋。

  “下一步,我們準備在解放公園路34號建一間共享式烘乾房,居民掃碼投幣即可使用烘乾機。”該負責人介紹,烘乾房是利用原來一處廢棄泵房的位置,面積約20平方米,免費為居民建設。除了投幣,平時如果在社區獲評最美樓棟、最美單元,還會進行獎勵,居民可以免費掃碼烘乾衣物,鼓勵大家文明晾曬。該負責人説,這個想法是源於在一所大學見過共享烘乾房,所以覺得這個方法可以在社區嘗試,應該可以解決一部分人的晾曬需求。

  會上,不少人呼籲,隨著城市的發展,城市管理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特別是廣大群眾。只有聽取各方聲音,實行共治,才能把城市管理得越來越好,達到精細化管理目標,真正讓市民感受到美麗城市的魅力。提倡文明晾曬,和提倡文明出行、文明旅遊一樣,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如果您發現身邊有不文明晾曬的行為,或是有比較好的文明晾曬辦法,都請曬一曬。歡迎大家在長江日報微信公眾號後臺留言。(長江日報記者陶常寧 通訊員董德禹 宋宏雷 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