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基礎設施佈局競爭加劇 業界:勿忘合作、少走彎路

2015-12-21 16:37:52|來源:人民網|編輯:曲金娜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李彤)“目前,我國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行業巨頭佈局正在加速。”日期,北京市供銷合作總社投資發展部部長肖立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數據産業發展沒有基礎設施無法實現,其與大數據的挖掘、應用不能脫節。

  針對大數據基礎設施的佈局正在如火如荼開展,除BAT為首的網絡巨頭、三大通信運營商外,日前北京市供銷合作總社聯合藍汛集團成立了北京供銷大數據集團。

  肖立國介紹説,下一步集團將在北京、貴陽、承德、張家口,環京津冀和西南國家級重要數據節點城市建設IDC數據機房,並以IDC機房為核心佈局總部經濟、企業孵化,打造信息産業園區。

  有業內人士坦言,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要創新發展,思考新路徑、新思路。例如通過共建共享共買服務,或向第三方購買服務,用公有雲來解決企業發展需求。“前些年,在智慧城市、數據庫建設方面,一些地方單幹,都要建IDC機房,忽視合作,走了彎路。”他説。

  肖立國介紹説,北京市供銷合作總社2015年初開始佈局數據中心,預計在貴陽、承德、張家口等地各建2萬個機櫃,3—5年左右圍繞京津冀大數據走廊與西南、西北重要數據節點城市,投資建設10萬個機櫃左右。整合資源所帶來的商業價值,將為産業升級發展帶來機會。

  “數據中心在選址建設上相對挑剔,要滿足物理屬性、政策屬性等要求。”他舉例説道,物理屬性方面要避開地震帶、人流量大、城市商圈等地區,這些都會對數據中心的災備屬性帶來負面影響。IDC數據中心難點還在於能源方面的供應要求,作為耗能産業,在水質方面要求二級以上乾淨水源,電路穩定雙回路輸出,這些都是硬性條件。建設數據中心要考慮使用節能環保新型能源,例如冷熱電三聯供、生物質能發電等,提供循環能源利用同時,最大限度提高電能使用價值,降低廢棄物排放。

  肖立國表示,集團在整合相關資源、土地規劃、技術平臺打造過程中,首先要做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高端技術取得、搜索、排序、市場價值挖掘等,將在下一步陸續展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