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拓展互聯網金融業務 推出大數據基金

2015-12-24 16:32:43|來源:光明網|編輯:曲金娜

  12月23日,百度與國金證券聯合宣佈,共同推出國內首只大數據量化基金——“國金百度大數據基金”。繼與中信銀行、安聯保險先後合作成立百信銀行、百安保險之後,百度在證券領域再次聯手傳統金融機構,利用大數據技術掘金二級市場,完成了金融三大版塊的全面佈局。

  百度拓展互聯網金融業務 推出大數據基金

  百度戰略顧問何海文(右)與國金證券副董事長杜航共同發佈基金

  “國金百度大數據基金”是互聯網企業與傳統證券機構基於底層數據首度深入對接的成果。據了解,這只基金深度融合了百度和國金雙方的核心優勢,引入全新投資模型,是面向二級市場的極具投資潛力的基金産品,首期募資規模為5億元。

  與傳統量化投資相比,“國金百度大數據基金”的最大特色是在投資模型中充分納入“人”的因素。在合作中,百度從互聯網大數據中提取與“人”密切關聯的數據,經過大數據挖掘和智慧化處理,實現全面描摹用戶畫像、精準識別網民金融意圖、洞察股民情緒、預測行業市場走向,為證券機構在擇時和選股等決策提供極具價值的考量因子。

  一直以來,受限于數據源,證券機構在進行量化投資時採用的參考因子相對有限。通過引入百度大數據,“國金百度大數據基金”在因子應用層面實現了重大創新,不僅使量化模型中的傳統因子得到增強,更為重要的是,傳統投資模型中的稀缺因子獲得有力補充,更加符合中國二級市場的實際。國金證券將通過精準選股、動態捕捉套利機會、及時優化量化模型,實現提升投資收益,降低投資風險。

  據介紹,百度將發揮自身在海量數據資源、雲計算基礎架構以及人工智能技術的優勢,國金證券主要負責系統策略開發和資金募集。百度旗下産品廣泛覆蓋6億網民,匯集豐富的互聯網大數據,其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技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為雙方合作奠定下堅實的技術基礎;國金證券在量化投資領域博取絕對收益率能力突出,投資業績行業領先,在傳統金融領域具有專業優勢。雙方將緊密協同,共同促進業務發展和産品延伸。據國金證券項目負責人介紹,現階段合作主要圍繞優化投資策略模型展開,下一步,雙方將共同開發基於百度大數據的獨立策略模型。

  布斯投資合夥人Willie Yao認為,大數據分析的長期目的是建立起金融大數據庫,以滿足各類投資需求。中國證券市場今後十年的此類服務需求將高速增長。百度以大數據技術切入量化策略開發符合投資行業趨勢,市場前景十分廣闊。而百度與國金證券的此次合作,也將為國內金融機構提供可參考的合作範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