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銘談螞蟻保險佈局:對高賠付率險種感興趣

2015-12-25 14:34:53|來源:東方網|編輯:曲金娜

  尹銘履新四月首談保險業佈局:螞蟻金服對一切賠付率高的險種都感興趣。

  螞蟻金服牽頭研發的産品,通常情況下會接入多家保險公司共同承保出單。流量接入的主要參考在於保險公司的線下服務能力、客戶服務能力(投訴率)、産品市場接受度以及公司價值觀等。

  赴任螞蟻金服副總裁、螞蟻金服保險事業部總經理一職四個月的尹銘,12月24日首次單獨在媒體前亮相,除了介紹兩款新上線産品外,還清晰闡述了螞蟻金服在保險板塊的佈局理念。

  尹銘發言稱,螞蟻金服保險事業部將通過數據、精算技術和互聯網業態用戶痛點挖掘能力,做促進保險行業的發展助推器。主要體現在研發創新産品和提供反欺詐解決方案兩段。反欺詐的邏輯是,試圖利用一切技術手段排除主觀逆選擇可能性,甚至排查出金融套利的黑色産業鏈,從而降低險種的綜合成本率。

  對於是否會獨立申請保險牌照,尹銘回復稱,“我們認真考慮過,一方面新公司生存、發展需要長時間培養;二是大部分保險服務離不開線下,甚至需要全國網點佈局,一家保險公司做不了全部的事情。我們是個平臺,希望推動行業一起把用戶體驗提高到極致。”

  螞蟻金服牽頭研發的産品,通常情況下會接入多家保險公司共同承保出單。流量接入的主要參考在於保險公司的線下服務能力、客戶服務能力(投訴率)、産品市場接受度以及公司價值觀等。對於股權投資的眾安和國泰財險,尹銘稱未來並不會在團隊組建上有所融合,“對眾安、國泰財險、人保、平安抑或其他公司,都會根據上述參考標準選擇合作方,沒有不同。”

  “保監會對保險的功能定位有三個,經濟補償、資金融通和社會治理,我認為創新産品至少要滿足其中兩個,才能算上有價值的産品;我們拒絕奇葩險。”尹銘稱。

  挖掘11.9億人次“航延險”

  12月24日,支付寶錢包正式上線航空延誤險産品“晚點樂”。這款産品由螞蟻金服研發、國壽財險承保。

  與此前航空延誤險最大的不同是,在航班計劃起飛時間(票面顯示的時間)的前4個小時到後2個小時內均可購買。

  也就是説,旅客抵達機場後仍然可以及時購買,即使知道晚點了也能投保。所有航班起飛時間都以飛機實際離地時間為準,而非艙門關閉時間。只要航班在預測起飛時間後起飛,用戶就會自動獲得理賠,每分鐘賠付2元,款項將一次性打款至用戶的支付寶賬戶。此外,即使航班在預測起飛時間後取消,用戶也可以根據規則獲賠。

  “該産品的概率是在票面起飛時間和預測起飛時間。預測起飛時間來自阿裏旅行根據民航信息獲取,並作為起賠時間,這個時間值會結合當日起降地的天氣狀況、航班歷史狀況以及機場情況得出,大多數情況下,會和機場更新的起飛時間較為接近。因為是全新的嘗試,賠付率並不好直接預測,如果賠付率太高,後期螞蟻金服團隊會在不同航班、不同人群等多維度去做浮動費率。”24日,螞蟻金服該産品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説。

  從投保頁面上看到,這款保險保費為8.8元,按預測起飛時間計,每晚1分鐘就賠2元,賠付上限為120元(即晚點60分鐘)。上述人士透露,為了增加産品的用戶黏度,除了每分鐘增加2元的倒計時動畫頁面,後期還會在頁面中增加同航班乘客社交功能,乘坐同一航班的乘客可以在此介面上互動溝通。

  來自民航局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民航旅客運輸量為2.1億人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2029年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客運市場,2034年中國旅客數量將達到11.9億人次。

  車險創意佈局

  “螞蟻金服不是開發霧霾險來改善環境,而是會通過其他方式。比如説,我們會在合適的時候推出機動車的停駛險。你霧霾天車不開了,但是保費是交一年的,當你停車的時候我鼓勵你綠色出行,把保費退給你。這樣,是不是從社會管理另一個角度上減少霧霾?我覺得可以從這個角度去考慮。”尹銘首次在公開場合提及螞蟻金服的車險佈局之際介紹,支付寶錢包已有“螞蟻樂駕”頻道上線,但尚未有更詳細的信息披露。

  中國的保險深度和保險密度並不高,尹銘認為,通過航延險、退運險、扶老人險、外賣延誤險等一系列高黏度的生活場景習慣保險這一種金融杠桿工具。如此,當十年後年輕人成家立業,會對大額壽險保障産品産生主動需求意識。

  目前,互聯網保險更多是在財險上的創新和佈局,小額、高頻、互動是其特點。但對人生影響更大的壽險、健康險産品,互聯網有何作為?

  對此,尹銘認為,480萬代理人存在一定是合理的。互聯網是一種科技的進步,使保險公司更好的服務到客戶。因此,代理人模式只會變得更科學,依然會有生命力。互聯網技術可以服務代理人,通過互聯網給到他們更多的資訊,更便捷出單,使他們更好的服務他們的客戶。

  “所以互聯網不僅僅是我們可以直接找到消費者,我們應該正視保險的生態業態,助力更多的生態中的角色。我覺得,下一步螞蟻金服會在壽險上有此考慮。”尹銘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