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彤:"資産荒"是一個偽命題 B2B模式是下一個風口

2015-12-31 10:12:54|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編輯:曲金娜

  曹彤:"資産荒"是一個偽命題 B2B模式是下一個風口

  在基礎資産這一端,曹彤認為資産荒是一個偽命題,是因為現在市場上有三個不對稱造成了所謂的資産荒。

  第一是信息的不對稱,一方面是錢在找好的企業,但另外一個方面依然有好的項目和好的企業在找錢。第二是金融技術的不對稱,在沒有成熟的金融工程和技術進行處理的時候,部分好的資産被淹沒在壞的資産裏面了。第三是信用評級的不對稱。一個企業評級3C,但其中某塊資産可能是3A級的。

  近年來,轉型互聯網金融的銀行大佬日漸增多,而前中信銀行(601998,股吧)副行長、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曹彤是目前為止出走體制內級別最高的銀行高管之一。在微眾銀行短暫停留後,他牽頭組建了廈門國際金融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廈門國金)、並正在發起籌備廈門國際金融資産交易中心(下稱廈交所)。

  曹彤日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的獨家專訪,這也是他離開微眾銀行行長職位之後首度接受媒體的專訪,詳解了其對於互聯網金融行業及互聯網資産證券化行業發展的看法。

  22歲進入央行北京分行,4年後南下深圳任職招商銀行(600036,股吧),一路升至招商銀行深圳管理部副主任;2004年赴任中信銀行,先後擔任行長助理和副行長;2013年,時年45歲的曹彤出任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

  2014年曹彤加盟微眾銀行更為引人關注,他放棄了中管幹部的身份,出任微眾銀行行長,但僅十個月後,曹彤再一次華麗轉身,出任廈門國金的董事長。

  為什麼要從傳統銀行業轉身至互聯網金融行業?

  曹彤説,過去數十年傳統銀行的經驗不能幫助其判斷互聯網金融演變和發展的方向,“所以要跳進去切身體會其內在規律。互聯網金融的體驗對未來的整個金融業都非常有價值。”

  當前我國金融業有“兩化”,一是金融深化,一是互聯網化。金融深化可以跟美國等先進國家的經驗學,但互聯網化對全球都是一個新命題。

  “互聯網對金融業必將産生深刻影響,同時又跟金融深化的邏輯重疊到一起,導致變數非常多。過去我在金融深化方面看了和思考了很多問題,但真正在金融互聯網化方面的實操經驗並不深刻,還無法從認知的角度判斷其演繹的未來。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正把握互聯網金融的規律。”

  傳統銀行業不會沒落,但其擁抱互聯網的速度和深度會決定其未來十年的地位變化。

  互聯網資産證券化可解決“資産荒”

  談及創業初衷,曹彤表示,很多互聯網金融平臺與微眾銀行一樣,都是産品銷售平臺,是典型的B2C。那就涉及到那麼多的産品從哪來?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機會。

  作為中國銀行(601988,股吧)業最為資深的一批職業銀行家,曹彤熟知中國金融體系的優勢和短板,也了解機會所在。而多年積累的專業素養、資源人脈、眼界格局也自然成為其創業的資本。

  他短期內的目標是為互聯網資産證券化項目提供類似于“水電煤”的開放平臺,長遠來看,曹彤希望能夠完善中國資産證券化的基礎設施建設,建立一套適用於互聯網時代的産品評級標準、信息披露標準、交易流程標準、增信標準等。

  據曹彤介紹,廈門國金將主要提供金融技術服務和信息技術服務,金融技術主要包括資産證券化技術、資信評級技術、擔保增信技術、金融信息集成技術等;信息技術主要包括金融信息技術外包、金融業務流程外包、金融知識流程外包,以及相關軟體開發、信息系統集成服務等。廈交所則是從事證券化産品産銷和投資等互聯網平臺建設,負責與社會各參與方進行交互。

  他表示,這兩個項目將助力廈門成為國內債權市場和金融資産交易市場的重要推動者。

  對於廈交所的進展曹彤並沒有多説,而對他籌建的另一家公司廈門國金,曹彤則表示,“進展很快,我們在資産證券化的出表、風險隔離和流量模型這些方面做出了探索,已經推出了幾期産品。而今年下半年資産證券化已成為熱點詞彙,業務發展和市場的反饋都超出了我的想像。整個互聯網金融在轉型,盤活存量資産,對一系列金融工具運用的需求在明顯增長。”

  在基礎資産這一端,曹彤認為資産荒是一個偽命題,是因為現在市場上有三個不對稱造成了所謂的資産荒。

  第一是信息的不對稱,一方面是錢在找好的企業,但另外一個方面依然有好的項目和好的企業在找錢。第二是金融技術的不對稱,在沒有成熟的金融工程和技術進行處理的時候,部分好的資産被淹沒在壞的資産裏面了。第三是信用評級的不對稱。一個企業評級3C,但其中某塊資産可能是3A級的。

  “一些遇到困難的企業依然有好的資産和好的業務,好的資産是存量,好的業務是增量,代表了未來的現金流的預期,如果能折現,這個企業就可能走出困境。”曹彤表示,資産荒是靜態的、狹義的,如果從動態的更為廣義的角度來看,市場上並不存在資産荒。

  基礎設施的挑戰

  曹彤認為,目前互聯網金融最大的挑戰就是欠缺基礎設施,銀行在線下積累了這麼多年的風控、徵信,有一套完整的體系,但很難平移到線上來。所以很多東西要在互聯網的架構下重新建一套適合互聯網模式的基礎設施。比如説在線開戶、在線身份識別、在線風控模型、在線徵信、在線評級、在線增信、在線流動性保證等一系列基礎設施的建設都非常重要。

  但基礎設施怎麼建、由誰來建?比如,在線身份識別是互聯網金融最重要的基礎設施。那麼,應如何識別客戶身份?如果各金融機構不能識別,是否應該有第三方,或者公安部門開放電子身份證?或者某家銀行識別之後再對社會開放,變成一項公共的基礎設施?

  廈門國金做資産證券化的基礎設施,內容包括業務、系統和研究三個條線。廈門國金的定位是一個開放式平臺,可以支持包含廈交所在內的所有的場外市場交易。資産證券化鏈條非常長,産品也非常複雜,嚴格意義上來講,資産證券化是最複雜的金融工程技術之一。要求的研究功底要強,比如説風險的模型、風控的標準,評級的標準和信息披露的標準等等。

  過去的場外交易往往是一個機構就是一個小市場,在沒有互聯網技術的情況下這些小市場原本都是割裂的,但有了互聯網技術就可以合併為一個大市場。而且資産證券化的市場體量很大。現在的存量規模大概為50萬億,將來會成長到數倍甚至更多。

  “這麼大體量的市場給場外的機構和平臺提供了業務增長的空間。所以這是當前資本力量都希望在場外市場佈局的重要原因。”曹彤表示。

  一個例證是,今年在中國平安(601318,股吧)入股深圳前海金融資産交易所後,螞蟻金服和東方資管也入股了天津金融資産交易所。

  非標市場本身非常廣闊,而僅依靠傳統的金融模式並不足以支撐場外市場的成長,如何利用互聯網的思維和技術更深刻地改造業務模式、拓寬産品線才是他真正的命題。

  B2B模式是互聯網金融的下一個風口

  曹彤認為,B2B模式是互聯網金融的下一個風口。

  互聯網金融在B2C端已經發展得很成熟,而在B2B端展開的模式還不多,目前已有的多是聚焦于垂直“窄條線”的,比如説在線保理和供應鏈金融等等。

  互聯網金融正在從最早期的個人服務過渡到企業服務,從 2C轉到2B,2B的機會剛剛開始。金融的本質還是要為實體經濟服務,而做企業服務的鏈條比較長,演繹出的模式和機會更多。

  在曹彤看來,微眾銀行是一個典型的B2C互聯網零售銀行模式。而他現在所做的廈門國際和廈交所則是典型的B2B互聯網金融批發模式。

  廈門金圓是廈門國金的投資方之一,作為金控公司,廈門金圓旗下有信託、基金等金融牌照,很自然的一部分業務可以跟廈門國金和廈交所産生協同效應。

  騰訊集團也是廈門國金的主發起人之一。也就是説,其實曹彤離開微眾銀行並沒有離開騰訊,只是集團內部的工作調動。廈門國金在騰訊的金融版圖裏,彌補了B2B的空白。

  曹彤認為,互聯網技術對於金融業的影響剛剛開始,不管在行業應用層面,還是基礎設施層面仍然有非常廣闊的空間。曹彤還希望運用互聯網在管理信用風險領域做出創新,從而探索出一條新的債權市場發展的路徑。

  第一,基於互聯網與大數據,使得信息挖掘和風險識別可以變得更充分。第二,非標準化的流程和服務,可以通過互聯網技術逐漸的標準化、模組化。第三,互聯網使得很多交易不受地域、時間的限制,可以産生高效的輻射效應。使得一個場外的、具有一定流動性的二級市場的建立成為一種可能。第四,互聯網平台資源整合有包容性,使得專業投資人的進入也成為一種可能。使得機構投資人的成長會變得更快。

  這四點就使得建立一種基於互聯網架構的,對場外固收市場提供服務,對信用風險定價提供服務的專業模式成為可能,也使得互聯網為有效的定價信用風險、進行資産證券化、促進場外債權市場的發展提供了一種解決方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