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口貸CEO:金融風險來自於交易信息不對稱

2016-04-25 10:42:3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原標題:道口貸CEO:金融風險來自於交易信息不對稱)

  在互聯網金融行業風險事件爆發的今天,不少投資人在“踩雷”後才後知後覺,不了解産品屬性、不了解資金投向、更不了解借款人,他們關心的更多還是收益率。日前,北京商報記者專訪了道口貸CEO羅川,他直言金融風險主要來自於交易信息的不對稱,在任何交易過程中,最核心的就是揭示和披露信息。

  隨著互聯網金融整肅風暴開啟,信息披露是監管層重點關注領域之一。“從國外監管的事例來看,即使是小到25美元的債權,都要在相應的監管機構上進行登記,信息的充分披露和登記給造假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在移動互聯網發生以前,登記成本較高,但是現如今這種方式成本已經極度降低。”羅川直言。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道口貸是以“校友網絡+供應鏈金融”為特色的金融信息服務平臺,羅川表示,供應鏈金融風險更容易識別和控制。供應鏈金融中最大的業務是應收賬款保理和轉讓業務,最需要避免的就是欺詐風險,所以會引入社交金融管理模式,融資信息向投資人做充分的披露,充分的披露信息提高了融資者造假的成本,同時還提高了融資方違約成本。

  對於道口貸的信息披露方式,羅川表示,“所有出資者都是信息弱勢方,所以借款人信息、項目信息的詳細披露極其重要。即使有些企業不願披露特別詳盡的信息,我們也會多次做工作。同時在盡職調查過程中都會通過銀行、社交網絡和投行來了解供應商核心企業的供應關係,並對個人誠信進行了解”。

  目前,道口貸的交易規模大概在18億元。羅川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互聯網金融本質是金融,金融本質是管理風險,這是互聯網金融企業的核心,金融風險的甄別能力,如果先期沒有數據做基礎,沒有比較充分的準備,快速積累資産規模相當於快速積累風險,高歌猛進不是真正在做互聯網金融探索,而是為迎合資本市場需要。市面上問題平臺分為偽劣兩種,一方面是平臺自身存在很大風險,另一方面為了吸引風投激進擴張,最後變成了“劣”,久而久之可能形成龐氏騙局的“偽”。

  羅川同時認為互聯網金融主要的作用是降低交易成本,而技術創新還可以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如果這樣的事情可以帶來價值,那麼肯定會做得很長久。“對於創業者來説,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是很幸福的。”羅川感嘆道。(北京商報記者 閆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