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城市服務瞄準人臉識別

2016-05-18 08:53:3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越來越多的線下政務將可通過支付寶辦理。昨日,螞蟻金服城市服務事業部總經理劉曉捷透露,支付寶將整合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的身份核實體系能力,應用於支付寶城市服務內的各項場景,用戶有望在下半年通過支付寶體驗人臉識別辦手續。

  劉曉捷表示,各地政府把很多政務服務的辦理搬到線上存在兩個痛點,分別是賬戶必須是實名以及用戶需要證明“我是我”,而支付寶即將整合的身份核實體系可有效解決以上問題。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所謂身份核實體系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基於人臉識別的實人核驗、基於用戶記憶的動態問卷(簡稱KBA)、對於證件真實性的實人核驗。該體系在用戶開卡開戶時可以防止冒名註冊賬戶,在個人信息變更、解綁、挂失、解限時可以防止賬戶被他人接管,此外,在賬戶信息查詢時可防止賬戶被盜造成的信息洩露等。

  通過在線實名身份的認證,除了為政府機構節省大量的線下工作,老百姓也不用外出跑到機構辦事。據了解,目前實名認證的能力已經在交罰、社保查詢等諸多場景中陸續得到應用。而基於人臉識別,除了實名認證環節外,還需驗證是本人使用。

  據悉,螞蟻金服已經和相關機構在聯合研發中,用戶有望在下半年體驗人臉識別辦理業務。數據顯示,截至目前 ,全國已有336個城市入駐支付寶城市服務平臺。包括車主服務、政務辦事、醫療、交通出行、充值繳費等在內的八大類55種不同類別的服務,用戶超過1億人。(記者 魏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