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發放收緊 三類支付牌照成並購熱點

2016-05-23 09:53:23|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原標題:三類支付牌照成並購熱點)

  距離首批27家獲得第三方支付機構牌照到期時間已經過去了兩周,而央行仍未公佈續牌機構名單,在互聯網金融監管力度加強的背景下,監管機構對於牌照發放的審批也將日趨嚴格,銀行卡收單、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等三類優勢牌照將成為並購交易爭奪的焦點。

  在央行監管趨嚴,兩年未發新牌照的背景下,一些第三方支付牌照成為香餑餑,有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4月,以支付牌照獲取、支付業務開展為目的的投資兼併多達數十起。京東數億全資收購網銀在線、平安集團收購壹卡會和上海捷銀、萬達集團入股快錢、小米控股捷付睿通等,這些支付牌照的新股東都是看中了被收購方手中的支付牌照。

  目前,支付牌照的業務類型包含銀行卡收單、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電視支付、固定電話支付、預付卡發行與受理等六類。其中,移動支付、線下收單和互聯網支付由於市場廣闊、潛力巨大,被第三方支付業界視為最有價值的三張牌照。

  幾家歡喜幾家憂。與移動支付、互聯網支付、線下收單三駕馬車相比,電話支付、電視支付、預付卡發行及受理這三張牌照就顯得有些雞肋了。其中,固定電話支付已經基本被移動支付取代。電視支付還未掀起太大波浪就銷聲匿跡。而受到應用場景所限,預付費卡業務的發展空間也十分有限。

  在支付行業格局中,支付寶、快錢、財付通、拉卡拉等排名靠前的機構都囊括了上述三張重要牌照。支付寶依託于淘寶平臺,隨後將金融服務注入各大商場、超市、影院等線下場景。此前更為重視B端市場的快錢在與萬達集團戰略並購後,也不斷覆蓋了萬達旗下的商業中心、院線、酒店、旅遊目的地、體育等核心消費場景。

  分析人士表示,隨著支付工具、支付環境以及消費者需求的變化,用戶並不只是需要單一的支付服務,綜合化的金融服務才是競爭的主旋律。移動支付、互聯網支付、線下收單三大業務構成了新時期的全牌照形態,隨著續牌的臨近,誰擁有了這三大牌照,誰就掌握了市場的主動權,能夠在此基礎上更好地開拓綜合化的金融服務。(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