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大數據監管平臺 促進互金企業全過程監管

2016-05-26 08:42:29|來源:貴陽日報|編輯:許煬

  5月25日,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副會長、金電聯行董事長兼總裁范曉忻在2016數博會“大數據防範金融風控”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他認為,要建立健全針對互聯網金融的制度和法規,建立大數據監管平臺,通過數據、技術結合,對互聯網金融企業進行全過程動態監管。

  范曉忻認為,從區域來看包括貴州貴陽市等為代表的中西部地區,把大數據作為一個産業來發展壯大,能直接拉動當地的經濟建設;東部地區經濟發展區域也正在著眼大數據和金融、製造、流通充分融合,大數據産業的發展離不開豐富的數據源,完善的數據應用和準確的數據評估和交易,現在大數據開始從粗放式變成規範化,將把大數據帶到更高的高度。

  范曉忻説,與其他的産業相比,金融在利用大數據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金融業擁有大量的數據,並且積累了處理數據的經驗,在大數據徵信上,大數據是解決企業徵信的最佳手段,採用大數據分析系統比傳統的徵信模式更加客觀高效;在大數據的信用融資上,中小企業融資可利用大數據模型對企業進行分析,計算企業真實生産經營狀況,還款能力;在量化風險管理上,通過大數據技術可以幫助銀行建立電子化的風險管理和預測能力,大大提升效率和準確性;最後,全線上的流程再造,傳統的人工點對點的模式升級為線上化可大大降低成本。

  在互聯網金融監管上,范曉忻認為,隨著互聯網金融火熱的同時,風險也如影隨形,金電聯行和貴陽市通過數據與技術的結合對互聯網金融的新興業態進行全過程動態風控監管。首先是建立健全針對互聯網金融的制度和法規,通過分類梳理互聯網金融風險從制度層面規範金融業態,有利貫徹中央定方向的規則要求。其次是建立大數據監管平臺監管互聯網金融企業全生命過程,通過對互聯網金融企業進行動態監管,對不符合市場進入條件的企業阻止進入市場或者是淘汰,保障廣大互聯網金融參與者的利益。

  范曉忻説,更為重要的是平臺可以對於資金流向,投入主體進行監管,一方面對互聯網金融業務的過程進行監管,比如是否違規建立資金池和服務是否合格,對相關當事人的信息進行監管,處於市場弱勢的投資人群體進行完整的信息披露。與貴陽合作的這一模式,在全國還是首創,這將為貴陽市政府的大動作為整個互聯網金融行業和監管指明方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