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百億兌付攔路虎 蘇寧搶先資産保全

2016-06-01 09:05:06|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快鹿百億兌付攔路虎 蘇寧搶先資産保全

  正處於痛苦還賬百億兌付的快鹿集團,其資産處置阻力重重,之前的合作方蘇寧眾籌,率先啟動資産保全。

  5月23日,快鹿集團突然發聲,稱《葉問3》眾籌項目平臺方之一的蘇寧眾籌向法院申請了訴訟財産保全,凍結了快鹿集團旗下價值約1.2億元華瑞銀行股份以及價值超過1億元的中科招商股份,阻礙了快鹿的資産處置進度。2015年10月,蘇寧眾籌與合禾影視、易聯天下共同推出《葉問3》影視眾籌項目,蘇寧眾籌為《葉問3》籌集了4050萬元,而該眾籌産品已至兌付期。

  公開資料顯示,蘇寧眾籌産品已經完成向投資者的兌付,但蘇寧金融公關部人士向時代週報記者稱,“並非是蘇寧墊付”。此前有報道稱是第三方兌付,具體不詳,蘇寧也並未公開透露。

  時代週報記者梳理南京鼓樓法院公告發現,目前快鹿集團被蘇寧資産保全所凍結的資産,包括1.44億股上海華瑞銀行股權及1667萬中科招商股權。北京中咨律所律師賈瑞果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蘇寧前後的舉措都是在依法辦事,當中所提到的法院處置流程應該是起訴快鹿集團。快鹿集團違約在先,誰也不能保證快鹿能實現資産增值,而快鹿資産和債務狀況也並不透明。

  蘇寧金融公關部人士回復時代週報記者稱,關於法院啟動強制執行,何時會把中科招商的股權變現,要看法院執行情況,當然最關鍵的還是看快鹿。(若還錢便不會被強制變現)

  對於快鹿的兌付問題,一位不願具名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時表示,“資産缺口巨大,則難以保證資産增值,建議還是申請破産,那樣債權人可以參與破産清算”。

  快鹿集團也于近日開始重新啟動運營,其旗下金鹿財行發文表示,目前客戶推薦包括教育養老險、車險等保險産品,還將於近期開始推薦部分私募股權類産品。

  蘇寧、快鹿矛盾公開化

  5月23日,徐琪在個人微博公開了與疑似蘇寧相關人士的手機短信截屏,將快鹿集團與蘇寧的矛盾公開化。根據徐琪公開的短信截屏,對方短信説道:“現建議把質押給我方的中科招商股票以6元的價格賣出600萬股以解決部分債務問題,買方已經找好,後續再通過華瑞銀行股份問題的解決,即可把整體債務全部處理完畢。”

  在徐琪公開短信前後數天,眾多網友在蘇寧眾籌等官方微博下留言,並且連蘇寧代言人鄧超的個人微博也出現此類現象。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10月,蘇寧眾籌與合禾影視、易聯天下共同推出《葉問3》影視眾籌項目。按照要求項目1000元起投,蘇寧眾籌為《葉問3》籌集了4050萬元。

  4月26日,蘇寧申請訴訟保全,法院凍結了快鹿子公司上海業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部分資産,5月10日該筆資産解凍。之後徐琪通過微博爆出,蘇寧眾籌又向法院申請凍結了快鹿集團持有的包括價值約1.2億元華瑞銀行股份以及價值1億元以上的中科招商股份,導致快鹿集團資産處置陷入停滯。

  蘇寧眾籌所發行産品中,合禾影視、易聯天下、上海毓點資産管理有限公司都是項目的發起方,且均為快鹿集糰子公司,而萬向信託為該信託産品的發行人,是萬向信託向蘇寧眾籌推薦了這款産品。

  值得注意的是,快鹿集團與蘇寧的合作並不僅僅是《葉問3》的産品,還有《大轟炸》的相關産品。《大轟炸》的合作在2015年11月,易聯天下宣佈與蘇寧眾籌合作推出的第二個電影眾籌項目。根據項目介紹,消費者僅需1000元即可成為《大轟炸》電影製片人,並可獲得為期180天的7.8%預期年化收益率産品,同時可贈獲電影票、驚喜名品、首映禮門票等系列粉絲消費特權。蘇寧眾籌總共為《大轟炸》融資3000萬元。目前,《大轟炸》眾籌的兌付也即將到期,也成為蘇寧與快鹿正在溝通的問題。

  蘇寧資産保全做法正當

  事實上,徐琪在微博上最終公開這部分短信,是與蘇寧的談判已然破裂最終要“上法庭”的情形下發佈。相信蘇寧與快鹿不久會對簿公堂。

  時代週報記者發現,徐琪向蘇寧表示,“按照公告和所有投資人一視同仁,沒有特權!”由此得知,蘇寧與快鹿的癥結在於,快鹿集團公佈了延期兌付方案,但蘇寧並不認可這個兌付方案,要求按照合同規定按時兌付;而快鹿違約在先,於是蘇寧向法院申請訴訟保全。

  公開資料顯示,訴訟保全是一種在防止債務人轉移變賣隱匿毀損財産致使債權人債權無法實現的保護性法律行為。上述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稱,無論訴前還是訴訟中債務人的財産進行了保全都需要法院對案件的事實情況進行審判,待作出判決後並生效,才能對債務人的財産進行處理。保全不是處置債務人財産的行為而是防止債務人擅自處理財産致使不履行債務行為的保護措施。

  對於快鹿集團保護20余萬投資者權益的觀點,賈瑞果律師表示:“誰能夠保證資産一定能夠增值,況且外界並不清楚快鹿集團內部到底有多少欠款,快鹿違約在先,蘇寧不認可這個延期兌付計劃並不為過。”

  早在今年4月,快鹿集團對於所屬理財産品的兌付問題,聲稱兌付工作最快在今年7月1日,最遲在10月1日啟動;全部兌付將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畢,所有兌付延遲期不會超過産品合同兌付期後的14個月;兌付的原則是按照原來購買理財産品的到期日為序,連續四個月分期兌付完畢;兌付的利息在合同期內按照合同規定利率執行,在延長期內一律按年化6%利率執行。

  徐琪曾強調,集團此次對出現兌付問題的各平臺進行集中並購重組,擴充並完善類金融業務板塊,希望能夠以此達到全面的正規化經營,“努力還款”。

  5月前後,快鹿集團將牽涉深厚的當天財富金鹿財行收購,並進行大幅裁員;同時著手資産變現和部分産品的兌付。近期,快鹿集團開始重新經營。5月26日,金鹿財行發文表示目前已經與國內多家優秀的保險公司達成合作,為客戶推薦包括教育養老重大疾病意外傷害車險在內的多重優質保險産品。與此同時,還將於近期開始推薦投向和管理團隊皆優的私募股權類産品,並正在積極運作具有央企背書的金融産品。

  有投資者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快鹿正在推出一些産品,也是為盈利來慢慢實現兌付吧,並且號召原本快鹿的投資者買産品支持下快鹿,但是這類保險代理銷售能實現多高的盈利,讓大家很擔心”。

  賈瑞果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蘇寧前後的所有舉措都是依法辦事,蘇寧提到的“法院處置流程”也還是要經過訴訟,經過法院開庭判決,判決如何要看證據還有法律關係,若判決生效或許會強制執行資産變現。

  上述法官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稱,如果判決生效後債務人仍然不履行義務,債權人可以在兩年內申請法院強制執行債務人的財産,這時候率先對債務人財産進行保全的人在債務人財産無登記抵押質押等擔保物權的前提下,可以根據保全申請的順序對債務人的財産進行受償。此時財産保全就發揮其作用。而執行程式的啟動主體是法院,財産的變賣或者拍賣行為由法院組織專業人士進行,拍賣或者變賣後的價款按照比例清償給債權人。(時代週報記者 胡秋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