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e融CEO周瑜:堅持做對的事情 即使會很“累”很“重”

2016-07-04 09:16: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報道(記者 許煬):今年以來,隨著行業迎來重量級的政策利好和引導,二手車行業有望駛入發展快軌。今年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著重強調“活躍二手車市場”,隨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意見》要求要營造二手車自由流通的市場環境,明確提出取消“限遷”,並提出要進一步完善二手車交易登記管理。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不僅促進了二手車行業的發展,也給處在二手車行業産業鏈的二手車金融行業打了一劑“強心針”,但是二手車市場存在的一些問題也不容忽視。國際在線記者近日專訪了車e融的CEO周瑜,就二手車以及二手車金融方面的一些問題與其進行了探討與交流。

  為什麼選擇“二手車金融”作為切入點?

  國際在線:作為一家創業公司,為何選擇二手車金融來作為創業的切入點?

  周瑜:説起這個,必須要提的是,車e融立足於“汽車+金融+科技”三合一的創新理念。從金融的角度來看,汽車是當下中國比較優質的資産端市場。首先是汽車的存量足夠大,有兩億輛,其次是增量足夠穩定,因此這是一個可持續開發的市場,加上我本身是汽車行業出身的,對汽車比較了解,因此我們選擇從汽車行業著手。汽車行業裏又可以分為新車市場和二手車市場,為什麼我們會選擇做二手車金融服務呢?因為本身新車體系已經有著非常成熟規範化的金融服務,而二手車行業一向有著“一車一況”的痛點,車輛殘值的不確定性,以及保值率的浮動性,讓許多傳統金融機構束手無策。如此一來,開闢二手車金融的任務,往往是交棒給了創新型汽車金融企業。因此,車e融決定通過二手車金融服務來切入市場。當然,科技是重要的輔助工具,車e融通過大數據徵信、快速審批、人臉識別、遠程面簽等方面的穩定應用,希望能夠讓二手車金融服務變得高效而安全,而這一切的技術引用,就是商業策略和技術創新的合拍。

  二手車交易環節中的痛點是什麼?

新車與二手車交易體系對比圖

新車與二手車交易體系對比圖 許煬 製圖

  國際在線:二手車交易體系相比新車交易體系有什麼樣的短板?

  周瑜:二手車作為一種非標品,它的價值難以被公允的認可,這是二手車交易環節中最薄弱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在新車交易體系中,主機廠承擔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為新車是標準化的産品,也有著標準化的定價。但是在二手車交易體系裏,目前承擔類似新車體系中主機廠“增信”作用的機構是缺失的。我們作為一家二手車金融服務公司,在整個交易環節中也在嘗試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現在和一些二手車第三方鑒定平臺合作,來對二手車進行全面的鑒定評級以及定價,從而解決二手車“定價難”的頑疾。

  國際在線:二手車金融服務在整個交易體系中的作用有哪些?

  周瑜:二手車交易體系中大概有三個大的環節,分別是檢測、交易以及物流。這三個環節全程都需要金融支持,檢測環節是我們通過第三方鑒定平臺合作來給二手車鑒定以及定價,交易環節我們是在區域有門店,完成線下的交易和流通,物流我們也是和汽車物流平臺合作,可以為經銷商提供物流貸等金融服務。最終,我們是希望能夠攜手合作夥伴共建“檢測評估-遠程交易-倉儲庫存-物流運輸”一站式二手車服務流程和全場景金融服務。

  二手車金融是一個“重資産”的項目

  國際在線:從整個二手車金融服務環節來看,二手車金融似乎是個十分重資産的項目?

  周瑜:的確,認真做二手車金融,想走“輕資産”的路線是不現實的。現在有一些互聯網二手車平臺,他們其中有的是對標二手車商,希望能“幹掉”他們,有的是替車商賣車。互聯網的特點是加速效率,但是在二手車領域需要搞清楚如何才能通過互聯網加速效率,以及為什麼事去加速效率。為什麼有的外賣平臺會出問題,並不是它通過互聯網送餐有錯,而是它送的餐有問題,這在二手車市場也是一樣,二手車市場魚龍混雜,夾雜著大量的事故車。互聯網二手車平臺加速了行業的流通,但是他們加速的土壤是有問題的,車商這個群體以及標的品的把關,由於追求“快”和“輕資産”,很多平臺並沒有去做這些事,這加劇了用戶的恐懼心理,導致了一個惡性的循環。我們的模式可能比較重,但是對用戶來説,最重要的是放心。

  國際在線:怎樣才能讓消費者放心呢?

  周瑜:首先是規範車商。二手車車商魚龍混雜,水準參差不齊,如何規範車商,一是市場的擠壓,讓低品質的車商沒有生存空間,二是依靠國家監管,加大對車商不良行為的處罰。其次是對標的品的把關。一輛二手車流通的前提是它是否是一輛事故車,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分界線,之後再對車輛定價才是有意義的。我們現在所有的車輛會先讓第三方鑒定平台鑒定是否為事故車後,再去討論定價和流通的問題。具體的做法分兩步,第一步是尋找區域的經銷商進入我們的銷售體系,第二步是同經銷商一起去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銷售體系裏的標準,建立二手車的品牌體系,同時為體系提供金融服務,這會是一個很“累”很“重”的過程,但是我們堅信要做正確的事情。

  國際在線:車e融為什麼選擇在二三線城市鋪設線下門店呢?

  周瑜:因為線下的二三線城市是二手車交易真正大量存在的地方,而北上廣這樣的一線城市主要是二手車的出口處。當然,每個行業都有巨頭存在,車e融選擇二三線城市也有“避其鋒芒”的考量。這種做法,既免去了與巨頭企業競爭所帶來的高企行銷費用,也能在發展中給自己留有更多的操作空間和成本節省。

  從目標用戶來看,以濟南為例的二三線城市聚集了大部分流通買賣的二手車,這裡的B端和C端對於金融服務的需求更為緊迫。面對尚不規範的市場,通過對北京花鄉市場的分析,我們在山東和河南市場成功實現了“花鄉+平安銀行”模式的落地,直接從入口端實現了對目標客戶群體的覆蓋。濟南一店作為首個“試驗田”,其業務量快速穩定的增長,是對“花鄉+平安銀行”這一業務模式成功複製的有利證據。

  國內外二手車消費環境具有較大差異性

  國際在線:和美國相比,中國二手車市場佔比較低,是否我國二手車消費環境還有待改善?

  周瑜:二手車的殺手锏是性價比,除了自身價格比新車低之外,還少了10%的購置稅。但是中國新車主機廠競爭非常激烈,主機廠每年自身對舊款汽車的硬性降價導致二手車的性價比優勢降低。我國二手車佔比低也和我們的消費觀唸有關,美國有90%的汽車消費是通過金融方案解決的,但是中國還不到20%,再加上目前中國二手車市場魚龍混雜,因此相比二手車,更多人還是願意加錢買新車,但是我們相信隨著新一代消費群體的成長以及國家相關政策的監管與扶持,二手車市場終將迎來真正的“春天”。 

  嘉賓介紹:

圖片默認標題

車e融創始人兼CEO 周瑜

  周瑜,二手車金融企業車e融創始人兼CEO,畢業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汽車工程系,曾先後任職于搜狐、騰訊、網易等門戶網站汽車頻道,深耕汽車行業10餘年,擁有豐富的汽車和互聯網行業從業經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