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51% 螞蟻金服增資國泰産險終獲批

2016-07-27 17:09:53|來源:財新網|編輯:許煬

  償付能力已亮起紅燈的國泰産險,終於等來了螞蟻金服的增資。

  7月26日,台灣國泰金控對外發佈公告稱,其在大陸的全資子公司國泰財産保險有限公司獲准增資。增資完成後,國泰産險的資本金將從8億元增至16.33億元。新增資本金由螞蟻金服全額認購,螞蟻金服也將成為國泰産險持股51%的控股股東。

  台灣國泰金控和螞蟻金服共同表示,雙方的合作是基於共同的理念與目標,國內保險業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而且正體現出越來越強勁的發展動力,2015年全國保險業行業發展速度創7年來新高,雙方對保險市場前景都有樂觀判斷;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穩妥創新,推動保險回歸保障,成為一項貼心的、人人可獲得的金融服務,也是雙方的共同目標。

  2015年9月,螞蟻金服與國泰金控正式簽約戰略合作,螞蟻金服將以12億元增資入股國泰産險;交易完成後,螞蟻金服將成為國泰産險的控股股東,台灣國泰金控將作為戰略股東。

  國泰産險表示,增資完成後,將重點保障公司的依法合規,健康可持續發展。一方面繼續服務好在大陸的台資企業與臺胞;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包括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在內的互聯網技術在保險中的應用,尤其是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務於互聯網新經濟中所産生的場景化、碎片化的保險需求,聚焦于創新和差異化的産品和服務。

  國泰産險成立於2008年,註冊地為上海,曾于2014年進行過一次增資,註冊資本金從6億元增至8億元。不過,成立八年多,該公司一直沒有擺脫虧損的尷尬局面。2012-2014年,國泰産險依次虧損1.38億元、1.86億元和0.71億元。在業務方面,國泰産險近幾年發展緩慢。2012-2015年報數據顯示,國泰産險近四年已賺保費分別為1.37億元、3.02億元、4.36億元、4.69億元。

  今年以來,保險業正式實施風險為導向的償二代監管體系。國泰産險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其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償付能力率足率均為63.63%,遠低於100%的監管紅線,也是財險領域償付能力水準最低的一家險企。

  從2015年9月起,螞蟻金服啟動“互聯網推進器”計劃,在渠道、技術、數據、徵信、乃至資本層面,與金融機構加大合作,計劃將在五年內助力超過1000家金融機構向新金融轉型升級,截至目前,已有78家保險機構加入這一計劃,國泰産險也是“互聯網推進器”計劃的其中一員。

  螞蟻金服表示,接下來,將充分挖掘自身的互聯網技術能力,在産品創新、定價、風險控制、銷售、後端服務、金融雲等等方面,與保險公司協作共創,從而更好地與加入“互聯網推進器”計劃的保險合作夥伴實現端到端的全流程深度融合。(記者 丁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