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資本玩壞了7個月96家眾籌平臺消失

2016-08-08 13:23:54|來源:金陵晚報|編輯:許煬

  7月27日,成就了《大魚海棠》的國內最大的眾籌網站“點名時間”被一家名為91金融的公司收購,為自己“中國眾籌先行者”的身份畫上了句號,也折射出當下眾籌行業的生態環境。據悉,7月倒閉眾籌平臺24家,加上上半年倒閉的72家,今年前7個月共有96家眾籌平臺退出了歷史舞臺。業內人士表示,眾籌在過去的幾年中經歷了野蠻式的增長,在優質項目難尋、眾籌風險事件逐漸爆發的大環境之下,一些眾籌平臺的關閉合併或成未來行業發展的一種常態。

  眾籌“先驅”成“先烈”

  作為國內最早的眾籌平臺,點名時間成立於2011年5月,模式與美國眾籌平臺Kickstarter相似。支持的項目類別覆蓋設計、電影、動漫、社區、科技,收入靠的是向每個成功的項目抽成10%,這也是眾籌網站最常見的收入來源。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7月份,點名時間已經幫助1074個創意項目發起眾籌,成功籌集資金突破5321萬元,其中包括一大批明星文創項目,比如大家熟知的《大魚海棠》、《十萬個冷笑話》、《大俠如風》、《滾蛋吧腫瘤君》等。

  “點名時間”為何會被收購?互聯網金融研究人士張瓊對《金證券》記者表示,“定位始終不明確,轉型了幾次都沒成功,商業模式也不清晰,這幾年巨頭紛紛進入眾籌領域,再想抗衡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金證券》記者了解到,上線三年後,2014年點名時間突然宣佈將放棄眾籌平臺的定位,轉型為智慧硬體首發平臺。為何轉型不做眾籌,點名時間曾發表文章做過三點回應:1、眾籌模式把極客和大眾消費者混為一談;2、眾籌本身“詞不達意”容易誤解;3、眾籌模式保護機制失衡。

  不過,一年後點名時間轉型失敗,又決定“想回歸原汁原味的眾籌”,可在點名時間淡化眾籌概念的那段時間裏,BAT等行業巨頭競相佈局眾籌行業,“隨著巨頭的進場,中小平臺很難與之抗衡,而且由於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就這樣漸漸沒落了。”張瓊表示。資料顯示,“點名時間”最後一個項目停止在2015年12月27日。

  被資本玩壞了的眾籌

  網貸之家聯合盈燦諮詢發佈的《2016年7月眾籌行業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7月底,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369家。

  7月新增平臺數量26家,倒閉眾籌平臺24家,平臺眾籌板塊下架的有1家,轉型的有2家。加上上半年倒閉的72家,今年前7個月共有96家眾籌平臺退出了歷史舞臺。

  張瓊告訴《金證券》記者,和國外眾籌基本以公益類為主相比,國內的眾籌有些“被資本玩壞了”。“眾籌的初衷是幫助缺少資金的創業者或有想法的人,而目前一些眾籌已經演變成了一種行銷手段,而且當眾籌與股權發生碰撞後會激發更大的利益空間,使得資本無所不籌,一些平臺過於注重資金籌集,而忽略了風險控制、後續資金的合理利用等問題。”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這幾天不少眾籌者要求襄陽作家馬坤退款的事件。

  去年7月,襄陽網絡作家馬坤發起眾籌,拍攝電影《北街》。很快,近400人共籌得資金至少9.2萬元。但至今,錢被馬坤花完了,電影拍攝卻毫無進展,於是眾多眾籌者聚集到馬坤工作室要求索賠。

  一位眾籌平臺的工作人員告訴《金證券》記者,要解決這一問題,一方面要提高眾籌平臺的門檻,鼓勵有實力的公司去做有公信力的眾籌平臺;另一方面,國家也要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行業協會要加大監管力度。(記者 王雅樂)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