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互金協會發出《關於公民信息安全風險提示的通知》

2016-10-27 16:54:17|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近日,“上海第一陣容互聯網金融公司數據,超百萬份客戶資料,打包價95萬元”的消息在業內各大微信圈轉發,信息洩露這個久治不愈的社會毒瘤,已經蔓延到互聯網金融領域。因互金平臺的用戶信息涉及到銀行賬號、資金流轉等關鍵財産信息,目前已成為不法倒賣用戶個人信息的重要陣地。為此,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出《關於公民信息安全風險提示的通知》,要求各會員單位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嚴禁本單位及員工以各種形式購買及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對於本單位及員工在履行職責或者提供服務的過程中獲得的公民個人信息,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給他人。

  《通知》要求,嚴格落實用戶信息安全管理責任,做好網絡安全,保護好本單位設計公民個人(包括出借人、借款人)信息,防止被非法竊取;最資深系統和第三方應用進行全面排查,堅決堵塞漏洞。

  “隨著互聯網金融的高速發展,我國互聯網金融用戶人數已經超過5億,這5億的用戶信息除了自然人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件號碼、住址等外,還涉及到用戶手機、銀行賬號、資金流轉的個人關鍵財務信息,互金企業的用戶信息商業價值更加直接,已成為盜取倒賣用戶信息不法分子伸手的重地,並已形成黑色利益鏈。” 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方頌介紹,海量的互聯網金融數據,一旦發生泄漏、盜取、倒賣等事件,都可能會使投資者和企業遭受巨大損失,要有效遏制這一現象,需要從業企業率先行動。

  2015年11月1日生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中明確提到,非法獲取倒賣公民信息的追責主體擴大至單位負責人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量刑級別從最高刑期從三年提高至七年。(記者 常仙鶴)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