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宣佈向醫療行業全面開放能力

2016-11-24 09:06:53|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11月22日,螞蟻金服在以“看見智慧醫療的價值”為主題的“今螞講”公開課上宣佈,將以開放平臺的戰略,向醫療行業合作夥伴全面開放包括金融、信用、安全、數據,以及獨有的信用和反欺詐能力,以用戶健康管理為中心,搭建醫院、醫保、醫藥“三醫聯動”生態服務體系,實現醫患雙向減負、助力醫療機構服務管理創新,讓看病就醫更簡單。

  早在今年8月10日的螞蟻金服合作夥伴大會上,螞蟻金服就宣佈將其覆蓋商業運作全流程的12大能力,包括最寶貴的深度數據能力以及上千萬小微商戶,全面開放給合作夥伴。3個月以來,除了最基礎的支付能力外,螞蟻金服已經陸續開放了開店、行銷、會員、理財、融資、信用等更多能力。

  醫療行業開放

  惠及更多醫療機構和用戶

  病患在醫院排隊的時間減少一半,醫院的管理水準、門診秩序得到改善,醫保實現移動支付,先診療後付費,掛號可以摒除黃牛等,上述已經在“未來醫院”實現的服務,通過螞蟻金服醫療行業開放平臺,未來會惠及更多的醫療機構和用戶。

  螞蟻金服醫療總經理王博在“今螞講”上表示,螞蟻金服開放平臺要成為互聯網醫療領域的基礎設施,螞蟻金服在互聯網醫療行業已經有兩年多的探索經驗,所有成熟服務對應的解決方案將全面開放給合作夥伴,包括支付、安全、數據,以及螞蟻金服獨有的信用和反欺詐能力。

  今年,國家衛計委發佈了《關於推進分級診療試點工作的通知》,確定了 270個分級診療試點城市。作為分級診療重要承載的社區醫院,也能通過螞蟻金服開放平臺的各項能力,提升社區醫院掛號、支付等基礎能力建設。

  開放獨家安全能力

  助力醫療大數據安全

  一直以來,數據安全都是令醫療行業頭疼的問題,就醫患者個人信息的洩露,伴隨而來的電信詐騙和廣告騷擾時有發生。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明確了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基本原則包括,“建立健全法規制度,增強安全技術支撐能力,保護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

  螞蟻金服經過多年的實踐,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智慧風控體系,能夠從8個維度對支付寶每天上億筆的交易進行實時風險掃描。同時大力開發生物識別技術等新技術,多維度實現對賬戶安全的主動管控。

  如今,螞蟻金服將其金融級別的安全能力開放給醫療行業合作夥伴,共同保護醫療大數據安全。其中蟻盾是螞蟻金服首推的風控産品,利用大數據技術,能夠為醫療行業提供反黃牛、反作弊、反欺詐服務,幫助醫療機構評估自身的安全風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