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再飆創歷史新高

2017-01-06 13:35:35|來源:深圳商報|編輯:許煬

  在沉寂了兩年多之後,比特幣王者歸來,連續飆漲。1月5日,根據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火幣網數據顯示,淩晨1時10分,比特幣價格突破3年前的歷史高位8000元,創下歷史紀錄。1月5日比特幣最高價達8895元,而在過去一年比特幣價格漲幅超過兩倍。業內認為,在資産荒的背景下,比特幣等數字貨幣有其配置價值,但是比特幣本身風險非常高,漲得快,跌得也猛。比如在突破歷史新高後,當天比特幣出現閃崩,一度跌至7100元上下,跌幅逾20%。

  在比特幣價格連創新高的同時,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範圍內最大的比特幣市場。“從資産荒以及資産配置的角度來看,比特幣確實有投資價值,其價格已經超過了黃金。”國金證券大類資産配置分析師徐陽向記者指出。而且,最近隨著美元盤整,特朗普上任後不確定性加大,黃金可能迎來反彈,徐陽認為,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黃金等有實際價值的貴金屬可能是下一波拉升的品種。

  有業內人士指出,國外玩家推高比特幣價格,再進入中國市場,可能是隔幾年割一次羊毛,老玩家如魚得水,虧的還是新玩家,跟股市一樣。

  對於比特幣的瘋漲,深圳市民劉先生調侃道:“一年熱上一次,現在1000美元,隔月1000日元。”劉先生可謂是比特幣最早一批挖礦人,併為此付出了很多時間,但是現在已經沒了興趣。究其原因是幣值上下起伏過大,過山車式的體驗讓他覺得比特幣並不太靠譜。劉先生還表示,民眾廣泛認可但並未得到國家信用背書,這是比特幣大漲大跌的原因之一。但一個國家的法定數字貨幣,可以採用比特幣的某些技術,但絕對不能無中生有,必須由央行定量發行、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來比特幣的飆漲還與金融機構對於數字貨幣的廣泛以及深入關注有關。業內人士指出,比特幣成為真正的貨幣可能性很低,它帶來的附屬産品區塊鏈技術可能才是其最重要的一個貢獻。

  據悉,去年1月20日,央行召開數字貨幣研討會,表示已成立專門的研究團隊,爭取早日推出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另據媒體報道,央行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貨幣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原型方案已初步確定,法定數字貨幣的原型系統Demo有望在春節後推出。此前,央行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的原型方案已完成兩輪修訂。

  不過,記者從接近央行的內部人士處了解到,雖然央行已經做了大量研究,也計劃推出原型系統,但是要真正實現法定數字貨幣的流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裡面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清華大學副研究員、副教授張偉曾在深圳一次金融活動上指出,比特幣存在很多缺點,可能比優點還多。包括就是交易確認通常需要數分鐘甚至超過十分鐘的時間;存在發行量上限;價值不穩定等。

  財經評論員余豐慧認為,從長期來看,比特幣肯定是走高的,作為企業和個人實際上可以把它作為一種投資品。如果是不太懂行情的大眾,建議在價位這麼高的時段還是要慎重投資 。要了解國際金融機構對比特幣研發進展程度及結果,把它放到數字貨幣基礎上進行觀察,待情況穩定,弄清發展方向以後再考慮把它視作投資品。(記者 吳玉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