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亞閃中心攜億元跑路

2017-01-10 09:19:2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作為“明星投資品”的比特幣,也成為了騙子平臺忽悠投資者的一大標的,類似比特幣投資騙局層出不窮。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近日,一家名為比特幣亞洲閃電交易中心(以下簡稱“亞閃”)已經出現兌付危機,疑似跑路,該平臺曾代客操盤比特幣投資,承諾給投資者固定分紅以及隨時提現。但在1月5日,“亞閃”不僅停止分紅,網站也已經關閉,疑似帶著投資者的上億元資金出逃。在律師看來,亞閃平臺集資詐騙舉動十分明顯,投資者應該聯合起來儘早報案。

  運行9個月 疑似關網跑路

  “做金融投資做了很多年,第一次栽給這家詐騙機構。”一位名為李銘(化名)的維權投資者向北京商報記者感慨道。

  2016年12月,李銘和幾個朋友通過朋友介紹投資了“亞閃”平臺,剛開始並不太相信這家平臺,覺得這是明顯的詐騙平臺,但進了一個亞閃投資群觀察了一週,發現很多投資者都收到了分紅,沒有經受住誘惑,李銘也試探性地投資了一兩枚比特幣。“剛開始前幾週每天都能收到1.3%-1.4%的分紅,之後便加大了投資。”據李銘介紹,他和他的朋友一共投資了200枚比特幣,按照去年12月最低價格5227元/枚計算,投資金額至少也達百萬元,現在卻連本金都拿不回來了。

  李銘稱,“亞閃”主要通過建立若干微信群的方式拉攏社會投資人,投資人在火幣網、幣行等國內知名比特幣交易平臺購買比特幣,然後將買進的比特幣轉賬委託給“亞閃”,由“亞閃”操盤去炒,同時,“亞閃”承諾不論幣價漲跌每天以比特幣的形式給投資人分紅返利1.3%,本金隨時可以取現。

  “最初幾個月‘亞閃’給會員的分紅都于淩晨0點30分左右準時轉到比特幣交易平臺,投資者可以賣掉兌現成人民幣提到銀行賬戶。但運行了9個月後,在2017年1月3日-4日,‘亞閃’分紅開始拖延,並於1月5日中午突然關閉網站,目前會員網站依舊無法登錄進去。”李銘説道。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以來,比特幣行情十分火爆,近一年比特幣從2400點最高漲至逼近9000點,累計漲幅超過270%,秒殺國內眾多投資品。然而在1月6日,比特幣三家交易平臺遭到了央行以及地方監管部門的約談,比特幣價格應聲大跌,而“亞閃”也是在這一次大跌中開始出逃。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像李銘這樣的維權投資者並不少,記者所在的維權群近幾日一直有投資者加入,目前人數逼近440人。據“亞閃”投資人介紹,類似這樣的維權群還有很多,此案涉及金額至少上億元。

  與不少詐騙公司利用線下推廣不同的是,“亞閃”主要通過微信群的模式進行行銷,這樣導致投資者連“亞閃”負責人是誰也並不清楚。“我們根本找不到‘亞閃’的負責人,都是通過介紹人引薦進來投資的。”李銘説道。

  北京商報記者也從“亞閃”行銷信息中看到,推銷方式與傳銷十分類似,“您可選擇每天提取分紅和市場獎金。其中市場獎金分為五代:第一代領導人可以獲得6%的獎金;第二代領導人可以獲得4%的獎金;第三代3%;第四代2%;第五代1%,另外平臺設置推廣分紅,每天只要到社交網站上宣傳比特幣閃電交易,完成後截圖上傳就可以得到0.1%的推廣獎勵。”行銷信息中這樣寫道。

  目前投資者提供的“亞閃”網站都無法打開,記者搜索到,目前網絡中仍有一家名為“比特幣亞洲閃電交易”的網站,但聯繫到網站運營者王某時,王某稱,該網站是他個人的網站,跟“亞閃”沒有關係,他的網站沒有收過投資者一分錢。

  涉嫌集資詐騙

  在專家看來,“亞閃”屬於明顯的詐騙行為。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表示,“亞閃”屬於明顯的詐騙行為,先給你分紅,吸引你繼續投入,最後等資金量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這類平臺會卷款潛逃,這種詐騙行為不僅發生在比特幣行業,國內很多行業也都出現過。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同樣表示,從運作模式上看,這個平臺具有典型的詐騙平臺特徵,即以絕對高息(日息1.3%,折合年息474.5%)誘惑投資者,持續運營一段時間並正常付息,一方面吸引更多的投資人,一方面誘導存量投資者投入更多的資金,最後某個突發因素導致騙局模式難以為繼,平臺跑路。

  實際上,“亞閃”的利潤來源同樣站不住腳。“亞閃”行銷信息提到,隨著近期比特幣市場價格的大幅震蕩,圈內逐漸興起一種新職業,俗稱“搬磚”,這些“搬磚”的搬運工們每天關注各大比特幣交易平臺,一旦發現差價,即從價低的平臺買入比特幣,轉到價高的平臺售出,從中牟取差價利潤,這就是“亞閃”的利潤來源。

  肖磊表示,通過比特幣交易平臺進行套利的成本非常高,需要有硬體和軟體的支撐,屬於程式化交易。如果真的可以達到套利的水準,就不會向市場去募集資金了。這種賺差價的行為,任何市場都存在,但主要看的是成本和空間,比特幣市場空間一度比較大,各平臺的報價有較大的差異,但目前慢慢趨於一致,套利空間越來越小。很多套利實際上是利用衍生品市場,比如一些平臺有期貨形式的杠桿類做空,降低了套利的成本,但這都非常專業,需要硬體和軟體以及人員配合,一旦組建起來,其成本非常高,甚至需要數百萬元,而一旦套利空間消失,平臺開始限制買賣的頻繁程度,或者説提升交易費用等,都會讓這種套利直接虧損。因此所謂的比特幣跨平臺套利,是被高估了的,很多人實際上只是借助這個説辭,去忽悠投資者罷了。

  薛洪言表示,就“亞閃”給投資人解釋的盈利模式來看,本身也不具有可持續性。各個比特幣交易平臺之間雖然存在價差,但沒有人能保證價差的大小以及價差能持續多久,在這種情況下向投資人承諾每天1.3%的分紅,本身就暴露了該平臺在運作模式上缺乏起碼的論證,詐騙本意非常明顯。

  律師稱應儘快報案

  對於投資人而言,律師建議應儘早去公安機關報案。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表示,根據我國法律的規定,任何投資都是不能保證收益的,承諾每日返利分紅1.3%肯定不符合正常的商業邏輯。投資者應當查詢“亞閃”的網站是否經過合法備案,其交易資金是通過何種渠道匯出,收款方是哪家。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這些微信群的組織者用高收益誘騙投資者參與交易,在投資者發現問題後迅速消失,且交易資金通道和去向均不明,上述特點説明其行為涉嫌詐騙,建議投資者聯合向公安機關報案。

  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互金委員會副主任肖颯表示,公檢法機關會認定這個平臺的行為涉嫌詐騙。投資者應當將自身與平臺之間的合同找到,然後收集與平臺非法行為相關的數據材料,及時到平臺註冊地公安機關報案。另外,如果犯罪嫌疑人或者嫌疑單位已經逃匿,可以申請檢察院介入調查,把涉案財産封存。“1月5日,《關於適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沒收程式若干問題的規定》發佈,正好可以適用重大金融詐騙案件嫌疑人逃匿的情況,及時給被害群眾返還資金,沒收嫌疑人的其他資産。”肖颯説道。

  兩種正規渠道投資比特幣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國內的監管層並沒有明令禁止比特幣交易的存在,但是投資者還是應該選擇正規的投資渠道。1月6日央行發佈的公告中也重申,根據《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比特幣是特定虛擬商品,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機構及個人投資者應正確看待虛擬商品和虛擬貨幣,理性投資、自擔風險、維護自身財産安全,樹立正確的貨幣觀念和投資理念。

  王德怡表示,目前在我國從事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的行為,法律並沒有完全禁止,投資者可以將其作為互聯網上的商品進行買賣,應當自擔風險。不過,投資者參與任何交易,首先應當在確保交易合法有效的前提下進行,勿必審核對方主體資格、資金渠道、交易模式等,並要簽訂書面的交易協議書。(北京商報金融調查小組)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