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行業去年發展明顯趨緩 今年前景謹慎樂觀

2017-01-13 10:47:58|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1月10日,由中關村眾籌聯盟主辦,中科金集團、中關村領創金融協辦的“2017互聯網眾籌行業現狀與發展趨勢報告發佈會暨《股權眾籌:創業融資指南》新書首發儀式”在京舉辦。記者從會議現場了解到,互聯網眾籌行業經過2015年的迅速發展,在2016年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其發展節奏明顯放緩,2017年在創新發展中前景可望謹慎樂觀。

  當天,中關村眾籌聯盟與雲投匯、京北眾籌、36氪股權投資聯合發佈了《2017互聯網眾籌行業現狀與發展趨勢報告》。報告顯示,受政策不明朗、資本寒冬、市場尚處發展初期、投資者教育還不完善等多種因素影響,互聯網眾籌行業已經從2015年的迅速發展,演變為2016年的低速運行或明顯放緩。

  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眾籌平臺數量共計511家,其中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數量共計415家,平台下線或眾籌業務下架的平臺數量共計89家,轉型平臺共計7家。全國正常運營的415家眾籌平台中,回報眾籌、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行業實務中稱之為股權眾籌平臺)數量排名居前,分別為206家、118家,分別佔比50%、28%。

  從平臺融資項目來看,截至2016年年底,2016年中國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新增項目數量共計3268個,同比減少4264個,降幅達56.6%; 2016年新增項目成功融資額共計52.98億元,同比增加1.08億元,漲幅僅為2.1%。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地區眾籌平臺數量共計111家,其中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共計94家,平台下線或眾籌業務下架的平臺數量共計16家,轉型平臺共計1家。

  該報告分析認為,2017年互聯網眾籌將在政策調整、監管加強和市場創新等因素作用下,總體上發展前景謹慎樂觀,並呈現出如下十大發展趨勢:

  一是眾籌平臺加速全球化佈局。 當前已有股權眾籌平臺在本土之外的國家開展業務,一些規模較大的平臺加快在全球佈局。除了佈局較早的德國Companisto平臺、英國Seedrs平臺外,瑞典平臺FundedByMe、以色列平臺OurCrowd的分支也已分佈多個國家及地區,而中國的部分平臺,如雲投匯等也已經開始在美國等國家展開佈局。

  二是平臺構建生態閉環。無生態不眾籌,這是由股權融資的複雜性和高風險性決定的。經過幾年的探索,股權眾籌平臺已經充分意識到這一點,並開始著手發展、整合自己的生態資源以構建生態閉環。

  三是平臺趨向垂直細分。中國眾籌平臺正不斷向垂直化、細分化領域滲透,如多彩投等專注于垂直細分領域的眾籌平臺大量涌現,積極探索合規化盈利模式。

  四是平臺更加重視專業性打磨。股權投資是專業性極強的工作,專業化是眾籌參與者對平臺最基本的要求,未來,股權眾籌平臺將會以專業領投+合投為維度深入發展,既幫助專業投資人實現能力變現,又幫助跟投人獲得優質跟投項目。

  五是平臺加大對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2016年科技發展迅猛,利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手段的金融科技站上風口。眾籌平臺隨著用戶基數和項目基數的增大,逐漸認識到大數據分析的重要性,建立單個平臺甚至是眾籌行業的大數據平臺,加大科技技術的應用,將是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六是平臺加強行業協作。在行業監管尚未完善、平臺發展良莠不齊的背景下,為了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維護行業形象和口碑,優質平臺之間的聯合將日益加強。這種聯合將主要表現為推動行業自律、建立行業規範、共享優質項目、培育投資人市場四個主要方面。

  七是平臺加快社交板塊建設。信任是金融投資的基礎。國內許多眾籌平臺已經意識到構建社交圈子是平臺增加活躍度和用戶粘性的關鍵手段,並開始開拓線上線下的社交板塊。

  八是平臺加速提升風控能力。 風控依舊是各大股權眾籌平臺需要著重提高的地方,因此在股權眾籌專項整治中要求股權眾籌平臺做好盡調、風控工作。已經有平臺開始引入行業第三方機構對項目進行盡調,這樣可以幫助投資人減少信息不對稱帶來的投資風險,以及提供法律或財務諮詢等服務,從而有效避免投資人出現不必要的損失。

  九是平臺積極探索退出渠道。隨著股權眾籌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股權眾籌平臺開始重視退出機制方面的探索和創新。如雲投匯安排了隔輪退出的通道機制,京北眾籌與股權交易中心合作為股權眾籌成功的企業提供掛牌及股權流轉服務。隨著股權眾籌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明確,監管政策的落地,以及股權眾籌市場的日益成熟,股權眾籌的退出機制將有更大的想像空間和實現的可能性。

  十是行業監管將進一步明確。在政府推出多項有關股權眾籌的政策利好影響下,眾籌行業的監管體系將愈加明細。股權眾籌平臺的法律權利和義務將得到進一步的規範,股權眾籌市場將真正成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有益補充,發揮小微金融的作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