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清二維碼亂象亟須提高安全門檻

2017-03-01 08:45:5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據報道,作為移動互聯網的入口,二維碼已被廣泛應用於社交媒體、移動支付、應用程式下載等方面。然而,由於制碼技術幾乎零門檻,不法分子將木馬程式、扣費軟體等植入二維碼,消費者掃碼被盜刷現象時有發生。

  網民表示,凈化二維碼市場環境,一方面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監管,提高使用的安全門檻;另一方面需要使用企業和個人加強防護。

  “掃一掃”暗藏問題不少

  有網民指出,當前,以二維碼為載體,誘導人們“掃一掃”的網絡詐騙問題層出不窮,危及人們的財産安全和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

  網民“嚴奇”表示,隨著“互聯網+”發展的日新月異,掃碼的用途也越來越廣,不法分子利用“掃碼詐騙”獲取利益的空間也會越來越大。不少企業在推出新型網絡服務時,重視的往往是技術手段所帶來的效益,對此引發的安全風險談之甚少,“重用輕防”的狀況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維碼只是一種信息編碼方式,‘治病救人’還是‘持刀傷人’關鍵看掌握在誰手中。”在網民“陳雪”看來,從惡意廣告到金融詐騙,都能通過二維碼在計算機網絡和移動互聯網快速傳播,二維碼只是充當了網絡詐騙連結入口的角色,對二維碼使用的監管缺失以及行業的低門檻才是其安全隱患的根源。

  儘快出臺監管辦法

  網民“唐衛毅”表示,政府部門應當儘快出臺二維碼監管辦法,並嚴厲打擊利用二維碼實施違法犯罪、盜取個人信息等不法行為,凈化二維碼領域環境,促進産業良性發展,切實保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網民“楊玉龍”認為,治理二維碼亂象,企業和個人同樣不能置身事外。企業要加強相關防護,告知公眾辨別官方“真二維碼”的方式,並不斷改進防偽技術,抬高技術“門檻”,增加造假難度和造假成本。對於個人來説,則要增強風險意識,不要隨意隨地見碼就掃。

  網民“辛廣”指出,應提高使用二維碼的安全門檻,鼓勵政府部門、企業、商家以及普通用戶,使用加密級別更高的安全可控的具有國內知識産權的二維碼。(記者 班娟娟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