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銀行積極佈局消費金融市場

2017-03-06 08:59:2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近年來,快速發展的消費金融市場備受關注,消費金融公司的設立熱潮更是集聚了互聯網、保險、旅遊、百貨等各方資本,而中小銀行成為發展消費金融的主力軍。數據顯示,截至3月5日,持牌消費金融公司累計已有23家,其中2016年獲批籌建的數量是2015年的兩倍。

  商務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33.2萬億元。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我國無信用卡人群約7億,而消費金融的蛋糕規模大約為數十萬億,總體看來,消費金融的前景巨大。

  記者通過梳理髮現,在銀行係消費金融公司領域,中小銀行更為積極。究其原因,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對於中小型地方銀行來説,消費金融公司的好處在於其擁有全國性牌照,業務開展範圍為全國,可以幫助地方性銀行突破地域限制。

  此外,各方佈局消費金融市場的深層次原因,則來自消費金融的巨大市場潛力。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3.2萬億元,同比增長10.4%。初步測算,商貿流通業實現增加值9.6萬億元,同比增長6.8%。現代物流技術和流通方式的加快普及,降低了流通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全年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14.8%,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網上零售額5.2萬億元,同比增長26.2%。(記者 劉麗 孫韶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