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重在滿足多元化需求

2017-03-28 09:05:3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鼓勵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國有大型銀行要率先做到,實行差別化考核評價辦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浙商銀行發展研究部分析研究中心總經理楊躍説,《政府工作報告》對普惠金融發展提出了更為明確的要求和方向。

  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去年1月份,國務院發佈《推進普惠金融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高金融服務的覆蓋率、可得性和滿意度。在去年舉行的G20杭州峰會上,數字普惠金融成為熱點議題之一,並公佈了《G20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説,鼓勵大中型商業銀行成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將使銀行能夠進一步探索普惠金融的政策性、社會性與商業銀行營利性的有機結合,集中行內資源,建立專業化團隊,實行差別化政策措施,差異化考核激勵,更好更快地推進普惠金融發展。

  普惠金融具有見效慢、效益相對較低、實施難度相對較大等特點。“現階段銀行業發展相對放慢,盈利難度不斷加大,如何做好普惠金融業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楊躍説,事業部制擁有市場快速反應、專業化經營、精細化管理等特點,特別是事業部往往實行相對獨立經營、獨立核算,具有包括人力和財務在內的高度經營自主權利,能夠更好地根據普惠金融業務的特點設計産品,把握和了解客戶需求,沉下心去深耕市場。

  據了解,銀行業金融機構近年來將普惠金融作為重要的努力方向,並充分借助數字化手段推動普惠金融發展,在渠道、産品和服務等方面開展了不少的探索和創新。

  截至2016年底,銀行業離櫃交易率達84%,同比提高6.6個百分點。比如,運用科技和網絡技術手段,中國農業銀行不斷提高貧困地區基礎金融服務的覆蓋率、可得性和便捷度。截至2016年末,其在832個國家扶貧重點縣布放電子機具20.6萬台,對具備固話通訊網絡條件的行政村實現全覆蓋,為貧困農戶提供小額存取、轉賬、結算等基礎金融服務。

  “近年來,我國普惠金融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緩解,但在滿足多元化金融需求方面仍有提升空間。由於村鎮銀行、民營銀行等規模小、網點少,在強調其支持普惠金融發展的同時,也應提高大中型銀行支持普惠金融發展的力度。”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除了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還應建立適應普惠金融特點的風控體系、考核制度等,加大對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運用,有效降低經營成本,更好地推進普惠金融發展。

  據悉,持續深化普惠金融機制改革也是今年銀監會工作重點。在2017年,銀監會將完善普惠金融發展機制和指標統計、考核評估體系,推動銀行業立足機會平等要求和商業可持續原則,提高金融服務的覆蓋率、可得性和滿意度。(記者 常艷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