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基金代銷模式擴容 餘額寶獨大格局生變

2017-06-07 09:37:3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4年前的6月份,天弘餘額寶上線,掀起“互聯網寶寶”基金産品申購熱潮。4年後的6月1日,螞蟻金服再度上線餘額寶之外的另一隻貨幣基金博時合惠貨基。這意味著自今年6月1日開始,螞蟻金服正式開放貨幣基金代銷渠道給更多基金公司,也預示著在螞蟻聚寶平臺餘額寶一家獨大的時代可能終結。

  變動並非偶然發生,從近期關於公募基金的一系列管理和發展戰略變動看,至少涉及餘額寶母公司發展策略、金融監管防風險、基金行業發展三個原因。從螞蟻金服公司發展看,螞蟻金服相關人士表示,基於公司的科技金融戰略,螞蟻聚寶理財平臺也在探索更大範圍地向金融機構開放,對於有合作意向的基金公司,雙方會綜合市場情況陸續上線。

  通俗地説,螞蟻金服進軍貨幣基金代銷是公司轉型發展之舉。螞蟻金服高調宣佈未來只做技術,幫金融機構做好金融領域,其實是在不斷試錯之後,尋求自身新的定位。增加博時合惠為代銷産品,不僅是螞蟻金服一家的戰略部署,也是互聯網金融行業的發展趨勢之一。

  從金融監管防控風險看,避免餘額寶一家獨大也有避免“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的現實考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餘額寶資産凈值增長3313.43億元,增長幅度約為41%,資産管理規模達1.14萬億元,躋身全球最大貨幣基金。

  對於整個財富管理市場來説,餘額寶的穩定管理、風險控制等已超過單只貨幣基金存在的意義,將其納入金融監管和行業發展全局勢在必行。在此背景下,考慮限制餘額寶申購規模、調整認購門檻的舉措或許有一定現實操作意義。

  今年5月26日天弘基金曾公告稱,自5月27日零點起,個人持有餘額寶的最高額度調整為25萬元。餘額寶的已有存量、轉出等其他服務功能均不受影響。

  “之所以調整到25萬元,是因為餘額寶基金與傳統貨幣基金最大的不同在於客戶結構和資金屬性。餘額寶的小額用戶居多,25萬元已經可以滿足絕大多數餘額寶用戶的日常生活支付需要和現金管理需要。目前看,絕大部分小額用戶都不受影響。”天弘基金內部人士表示,此次調整是為了讓餘額寶更符合作為個人小額現金管理工具這一定位,這一調整對餘額寶絕大部分用戶沒有任何影響,且此前在餘額寶內放置的資金超過25萬元的用戶,這次調整之後也無需取出,可繼續享受收益。餘額寶基金與傳統貨幣基金産品最大的不同在於,餘額寶是閒散資金的現金管理工具,意在滿足用戶現金管理需求,資金的支付、消費屬性較強,理財屬性較弱。這次餘額寶額度調整,更符合閒散資金的現金管理工具定位。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認為,在我國金融監管“去杠桿”和防控風險大背景下,貨幣市場基金的日常風控管理應重點考慮應對集中或大額贖回等極端情況,尤其是在公募基金流動性新規出臺後,如果流動性管理跟不上,像餘額寶這樣大規模的産品日常風險控制和管理面臨較大挑戰,調整限額是必要和及時的。2016年餘額寶戶均持有基金2490元,超過70%的用戶投資額在1000元以下。至於超過25萬元的大客戶,其實可以考慮其他財富管理産品。

  從基金行業發展層面看,公募基金利用互聯網渠道直銷和代銷已經成為繼銀行渠道、券商渠道之外市場份額最大的途徑,這一趨勢正是發端于互聯網寶類貨幣基金産品。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通過互聯網電商渠道代銷的公募基金産品已經佔市場總份額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互聯網寶類貨基産品。互聯網渠道快捷、低費率、技術高超等優勢,已經呈現超越傳統銀行代銷渠道的趨勢。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説,目前餘額寶頁面只接入博時基金一家公司,如果未來有更多基金公司的貨基上線,並且收益率都高於餘額寶,不排除對餘額寶造成分流。除新增用戶外,原有的餘額寶存量用戶都可能會因收益率而轉向其他貨幣基金。(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