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平臺再現倒閉潮

2017-06-09 09:15:56|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受資本寒冬以及業務發展模式面臨瓶頸等影響,眾籌行業正加速洗牌。 6月8日,網貸之家聯合盈燦諮詢發佈的《2017年5月眾籌行業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今年5月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數量持續出現下滑。雖然新增平臺數量達12家,但當月倒閉、提現困難等出現問題的平臺數量卻高達31家。與此同時,投資人數量大幅下降。

  《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5月底,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330家,與上月數量相比減少19家,自去年10月起,眾籌正常運營平臺數量呈持續下降走勢。從5月正常運營平臺數量來看,獎勵眾籌平臺數仍佔多數,與2017年4月相比減少12家,為169家;其次是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與上月相比繼續減少7家,為95家;混合眾籌平臺為55家,與上月持平;公益眾籌平臺也與上月保持一致,為11家。

  此外,倒閉眾籌平臺25家、轉型平臺1家、其他(提現困難以及眾籌板塊下架等)5家。

  不僅平臺整體數量出現下降,投資人數量也降兩成。《報告》顯示,2017年5月,全國眾籌行業單月成功項目4144個,較2017年4月環比上升4.65%;全國眾籌行業單月參與投資人次達341.36萬人,與2017年4月投資人次相比環比下降24.74%。

  對投資人數量出現下降的原因,盈燦諮詢研究員陳摯表示,主要是公益眾籌投資人數量出現下降,騰訊樂捐作為全國最大的公益眾籌平臺,5月小額拉人氣的公益標比4月少很多,造成人氣下降,但整體成交規模沒有明顯變化,獎勵類和股權類項目人氣也沒有太大變化。

  實際上,經過半年多的洗牌,整個眾籌行業人氣早已不如網貸。陳摯表示,目前眾籌規模主要以獎勵類眾籌為主,股權類其次。就獎勵類眾籌而言,目前分化很嚴重,京東、淘寶、蘇寧依然三足鼎立,對其餘小平臺衝擊很大,但京東、淘寶、蘇寧體量近半年沒有明顯增長,創意類爆款産品甚至較去年反而減少。在汽車眾籌領域,經過大半年的洗禮,目前很少有新增的汽車眾籌平臺出現,其他領域如影視眾籌、農業眾籌、民宿眾籌等依然在“炒冷飯”,都沒有新模式,而且收益很不穩定,信息也不夠透明,投資人興趣沒有得到提高;在股權類眾籌方面,領投人和跟投人都比較謹慎,門檻也依舊很高,甚至大平臺近幾月都未有新標上線。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看來,眾籌行業在業務模式上面臨較大的發展瓶頸。他表示,眾籌行業是創業生態的重要組成業態之一,隨著資本寒冬到來和創業潮降溫,眾籌行業自然也會受到行業大環境的波及。此外,從過去幾年的探索情況來看,股權眾籌一直沒能獲得政策層面的認可,發展陷入死衚同;商品眾籌也逐漸演變成了企業新品預售平臺,逐步脫離了支持創業團隊C2B定制和産品試生産的初衷,越來越電商化,慢慢失去了持續發展的土壤;收益眾籌在演變過程中,越來越像互聯網理財,隨著監管的趨嚴,也失去了發展空間;而其他眾籌創新,則一直沒能走入大眾的視野。所以整體上看,眾籌行業在行業環境和業務模式上均面臨瓶頸,短時間內還難以擺脫髮展趨緩的命運。

  對於眾籌行業未來的發展,陳摯表示,未來眾籌行業很可能聚合成20家左右的超級平臺,由互聯網巨頭如阿裏、京東、小米等牽頭,其他平臺做好自己的方向,比如影視文化、農業、民宿餐飲、遊戲、旅遊等,現在很多平臺都沒有什麼項目,生存艱難,眾籌本身就比較小眾,需要通過創意創新吸引投資人,未來平臺聚合將能更加健康地發展。(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