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估值5000萬元

2017-07-03 09:58:1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從無人問津到炙手可熱,停發近一年的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越來越搶手。中國基金報記者近日獲悉,市面上基金銷售牌照叫賣的價格已高達5000萬元。不過,業內人士表示,這一價格只能算得上是估值,基本上是有價無市。

  基金銷售牌照是指頒發給從事基金産品銷售的企業或機構的許可證。2012年,央行開始向第三方理財機構開放基金牌照申請,也就是除了銀行、基金及證券,原本從事PE或信託産品銷售的第三方理財公司也可以從事基金銷售,也就是開展基金代銷業務。根據證監會網站的最新數據,從2012年至今,已發放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107張,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內資公司6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或證券公司資管子公司共12家,保險公司1家。

  近兩年,監管層發放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的節奏不斷放緩,幾近停擺。公開信息顯示,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拿到基金銷售牌照的獨立銷售機構有32家,平均每個月有近5家通過相關資質審核;而2016年7月至9月,只有4家機構拿到了基金銷售牌照;2016年9月至今,監管層沒有再發放新的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

  資源稀缺也導致牌照價格不斷攀升。據了解,在2015年,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叫賣200萬元都無人問津,而到了2016年底,在牌照停發兩三個月之後,仲介市場上叫賣的價格已經漲至3000萬元。今年更是一路水漲船高,叫賣價格高達5000萬元至7000萬元。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電商部人士透露,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的成交率很低,基本上處於有價無市的狀態,市場對於牌照的估值大概在5000萬元。早年,申請一塊基金銷售牌照只需要200萬元左右,若加上場地、人員、租金等費用,也就四五百萬元就能搞定,如今這價格比房價漲得還快。

  從可查詢到的公開交易信息來看,去年10月,基金銷售牌照的交易價格確實已經達到3000多萬元。資料顯示,新三板上市公司天信投資以1638.91萬元的價格收購了武漢市伯嘉基金銷售有限公司51%的股份,為旗下中金在線進軍基金銷售領域打下基礎。按照廈門市大學資産評估土地房地産估價有限責任公司出具的評估報告,以2016年8月31日為基準日,納入評估範圍的武漢市伯嘉基金銷售有限公司的股東全部權益評估價值為3302萬元,增值率達120.45%。

  對於牌照價格為何會飆漲,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指出,一方面,市場對於牌照的需求在增加,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去年12月份發文規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只能銷售自家基金産品,要代銷第三方私募基金産品必須是取得基金銷售業務資格且成為中基協會員的機構,其他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從事私募基金的募集活動。這一規定直接使得大量私募開始申請基金銷售牌照。此外,一些金融機構追求金融全牌照、互聯網公司想要進軍財富管理領域等也增加了市場對於基金銷售牌照的需求。另一方面,牌照發放收緊導致資源稀缺,等待獲批的時間不確定,而且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申請的門檻也比較高。

  據了解,想要申請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首先要為依法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合夥企業或者符合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形式。有符合規定的組織名稱、組織機構和經營範圍。其次,註冊資本或者出資不低於2000萬元人民幣,且必須為實繳貨幣資本。第三,高級管理人員已取得基金從業資格,熟悉基金銷售業務,並具備從事基金業務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關機構5年以上的工作經歷,取得基金從業資格的人員不少於10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