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金融科技創新痛點在於“成本”

2017-09-19 10:10:07|來源:晶報|編輯:許煬

勾特/漫畫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全球經濟進入了科技金融時代。作為全國知名的“雙創”中心以及中國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深圳的産業及金融創新一直走在中國前列,早已成為深圳産業發展的推動力。近日,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2017 深圳金融峰會廣邀在科創、科技金融、産業融合併購等領域頂尖的學者、意見領袖和機構代表等,共同探究科技金融發展與産融結合之道。

  資産配置三建議

  在全球不確定性的時代如何做資産配置?瑞銀財富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給了三個建議:保持冷靜,保持投資,保持投資的全球多元。

  胡一帆繼續看好全球股票,面對全球局勢不確定性增加,非常看好黃金。她認為,在資産配置中理想的是10%-15%區間。瑞銀最近在核心資産配置中加大對於PE資産和對衝基金的投資,增長到20%-40%。

  金融科技應用四個創新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銀行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面臨四大挑戰:一是經濟結構的調整;二是産業結構的變化;三是用戶習慣的變化;最後是競爭的加劇,金融脫媒趨勢的加快。在銀行轉型中金融科技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曾剛簡單總結了金融科技應用四個層面的創新,一是渠道創新;基於新的互聯網渠道作為傳統渠道的補充或者優化,適應客戶習慣的變化,同時優化銀行的成本。二是産品創新。基於金融科技的應用更好的進行産品開發提供給客戶。三是平臺創新。這個和傳統銀行模式不一樣。其中銀行更多的是提供一個平臺,把所有的産品放到上面。四是生態創新。很多互聯網企業基本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整的生態鏈條,包括貿易、銷售零售的金融服務、企業的金融服務等等一整套完整閉環,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合一,已經有一些完成了完整生態的構建。銀行感受到這種壓力,互聯網企業是從互聯網經濟到金融,有些銀行試圖從金融往互聯網企業平臺方式發展。

  曾剛還從金融科技角度分享了商業銀行轉型現狀。他説,目前金融科技在商業銀行的應用主要有四個方面,清算流程應用於支付清算,數據、場景和風控應用於消費金融,智慧投顧應用於財富管理,區塊鏈技術應用於供應鏈金融。而銀行科技金融創新的核心痛點在於“如何降低成本”,金融科技運用過程中要遵循專營化、平臺化、生態化的原則,新的業務模式下,普和惠之間是可以實現完美統一的。(記者 易少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