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升級換代

2017-09-21 16:03:18|來源:中國經濟時報|編輯:許煬

  如今,科技金融的浪潮正在席捲整個互聯網金融行業,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被金融行業應用後,打開了金融創新的無限可能。大環境下的創新發展、供給側改革、引領經濟新常態和實現“中國夢”過程中,對於金融與科技的融合創新有著強烈的需求。

  近日,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在“新金融助力普惠科技發展論壇”上表示,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的融合將極大地服務於實體經濟的升級換代。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都離不開金融和科技,尤其是在打造經濟升級的當下,更是要抓住全要素生産力,通過創新創造出制度環境,使科技創新打開空間,再加上管理創新的潛力來引領新常態,使新技術實現可持續發展。

  賈康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帶有前沿性質和核心作用,就像人體的心血管系統,服務的是整個肌體的健康發展。中國和世界互動的實體經濟發展,是金融創新發展的出發點和歸宿。而金融的進一步創新發展,是需要防止“脫實向虛”,即堅定不移地支持實體經濟升級換代,同時要防範系統性風險,進一步深化改革,通過改革創新來提高金融體系運行的效率。

  對於科技金融,專家們一直都在反復探討,並給出了定義——科技金融指的是促進科技開發、成果轉化和高新産業發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智慧、金融政策與金融服務的系統性安排。科技在前,金融在後,科技支持金融的升級發展,這當中能夠提供金融資源的主體包括政府市場企業、社會仲介機構等,其在科技創新的過程當中形成一個體系,並且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組成部分。

  對此,賈康認為,從發展趨勢來看,科技金融發展方興未艾,支持實體經濟升級發展才是硬道理。科技金融的出發點和歸宿應該是讓老百姓過更好的日子,為整個經濟社會、人類社會謀更多的福祉。

  以“普惠科技”為理念的斐訊,這幾年的發展就伴隨著高新技術創新的特徵。斐訊公司CEO顧國平對本報記者介紹稱,斐訊在健康領域推出的智慧體脂秤等,幫助用戶實現硬體免費等。

  “普惠科技的提法本身是一種創新和新思維。”四川大學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于建瑋對本報記者表示,把科技普惠到社會各階層是一種情懷,也能體現出企業家獨到的眼光。在當前的新金融、互聯網的發展態勢下具有可行性。

  針對科技金融未來會解決什麼問題?西南財經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青馬對本報記者表示,科技將在三個方面改變金融:第一是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第二是機器人的流程自動化;第三是區塊鏈技術。

  當然一切的服務和産品都是以人為出發點,科技金融在帶來智慧和普惠的同時,還需要解決信任的問題。對此,董青馬表示:“過去我們的信任建立在銀行等第三方支付的基礎上,未來的信任可以建立在數學的演算法上面。”(記者 徐谷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