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加入超級賬本 助推區塊鏈技術演進

2017-10-23 11:06:48|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近日,百度旗下百度金融正式加入Linux基金會旗下Hyperledger(下簡“超級賬本”)開源項目,成為該項目核心董事會成員。

  目前,超級賬本已擁有160個成員,其中核心董事會成員還包括埃森哲、Airbus、美國運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戴姆勒、美國證券託管結算公司、富士通、日立、IBM、英特爾、摩根大通等金融、醫療、物聯網及航空等領域巨頭。

  超級賬本是由Linux基金會發起並管理的開源項目,成立於2015年12月,願景是借助項目成員和開源社區的通力協作,共同制定並建立一個開放、跨産業、跨國界的區塊鏈技術開源標準。它通過創建通用的分佈式賬本技術,協助組織擴展、建立行業專屬應用程式、平臺和硬體系統來支持成員各自的交易業務。

  百度副總裁張旭陽表示:“區塊鏈技術領域的研究和探索是一項長期戰略性投入。加入Hyperledger以後,期待能與其他成員合作,推動區塊鏈技術解決方案的演進以及全球區塊鏈技術開源標準的制定。”

  此前,百度已經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金融産品中。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的“百度-長安新生-天風2017年第一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是中國首單應用區塊鏈技術的交易所ABS。在這一項目中,百度金融作為技術服務商搭建了區塊鏈服務端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並引入區塊鏈技術,項目中的各參與機構均作為聯盟鏈上的參與節點。

  據了解,區塊鏈技術的引入,通過區塊鏈披露資産、融資機構全生命週期的信息,並將關鍵信息通過共識機制、非對稱加密技術保證數據庫真實、不可篡改和摧毀,在保證資産真實性的同時,降低投資人風險成本。

  近年,越來越多的公司都在探索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包括IBM、螞蟻金服、中國平安、騰訊、京東金融等。利用技術場景優勢,賦能金融消費生態,落地區塊鏈技術應用輸出區塊鏈技術解決方案,成為互聯網金融公司的科技發展新方向。

  例如,騰訊依託于微信支付、QQ錢包、財付通的分佈式系統以及超過12年的支付賬戶落地了區塊鏈的平臺和應用。根據《騰訊區塊鏈方案白皮書》,區塊鏈技術公開、不可篡改的屬性,為去中心化的信任機制提供了可能,具備改變金融基礎架構的潛力,各類金融資産,如股權、債券、票據、倉單、基金份額等均可以被整合進區塊鏈賬本中,成為鏈上的數字資産,在區塊鏈上進行存儲、轉移、交易,使其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前景廣闊,例如在跨境支付、保險理賠、證券交易、票據等方面有了典型的應用。

  Visa也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Visa B2B Connect,它能為機構提供一種費用更低、更快速和安全的跨境支付方式來處理全球範圍的企業對企業的交易。而傳統的跨境支付需要等3-5天,併為此支付1%-3%的交易費用。

  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金融行業中,可省去第三方仲介環節,實現點對點的對接,從而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時,快速完成交易支付。

  《騰訊區塊鏈方案白皮書》還顯示,預計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總量的10%將利用區塊鏈技術儲存。(杜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