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降至8.9% 餘額寶步入“慢車道”

2017-10-27 08:53:5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鄭思雯

  金融市場風險管控嚴壓下,餘額寶規模增速放緩。10月26日,天弘基金官網挂出餘額寶三季報。截至三季度末,餘額寶規模為1.56萬億元,再度刷新規模新高,不過從季度規模增速來看,三季度餘額寶規模增速為8.9%,而今年一二季度餘額寶規模增幅分別為41%、25%。

  事實上,市場對餘額寶規模增速放緩早有預期,今年以來餘額寶先後兩度下調個人最高交易限額,將交易額度從此前的100萬元縮減至10萬元,縮水比例達九成,而這一限購行為也被認為是三季度餘額寶規模增速放緩的重要原因之一。從規模變化數據來看,餘額寶三季度末較8月14日第二次額度調整措施實施時規模下降75億元。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驊表示,10月正式施行的流動性新規,對貨幣市場基金實施規模控制,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貨基,餘額寶從流動性風險的角度是需要做出調整的。從申購的角度來看,年內餘額寶兩次調整了個人申購金額的上限,也是符合監管意圖的,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餘額寶規模的高速增長。

  另一方面,眾多貨幣基金登陸螞蟻財富平臺也對餘額寶基金份額增長起到分流作用。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目前已有19隻登陸螞蟻財富的貨幣基金下發三季報,基金份額從二季度末的1176.34億份增長至2005.64億份,三季度基金份額增加逾800億份。

  “伴隨著貨幣基金上線螞蟻財富,餘額寶一基獨大的局面被打破,投資者也可以考慮選擇其他基金公司的貨基産品進行配置。某種程度上貨幣基金上線螞蟻財富也是對餘額寶的一種分流。”王驊如是説。(記者 王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