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嚴厲打擊“偽劣”互聯網金融

2017-10-27 09:00:54|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鄭思雯

  隨著互聯網金融的快速發展,其風險防範已刻不容緩。對於當前暴露出的一些風險事件,螞蟻金服集團副總裁徐浩在10月25日舉辦的金融街十號論壇上表示,不能把非法金融服務所産生的欺詐風險,因其披上了互聯網金融的“外衣”,而將它和正規的互聯網金融風險混淆。

  “確實有一些不法的機構,假借互聯網金融的名義,將線下的騙局搬到了線上,損害了用戶的利益。”徐浩強調,這些民間非法集資項目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互聯網金融,而是一種欺詐行為。

  在妥善防範互聯網金融風險方面,徐浩建議採取三大措施。一是鼓勵技術創新及應用,得益於持續的技術創新及應用。當前中國的互聯網金融處於全球領先地位,要鞏固優勢,進一步支持鼓勵市場主體技術創新及應用,服務實體經濟和廣大消費者,增強國家綜合競爭力。

  二是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主動防範風險。市場主體應持續提升風險意識,加強行業自律,充分運用移動互聯、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防範化解風險。加強風險提示和風險警示教育,提升消費者的風險意識和風險防範能力。

  三是嚴厲打擊“偽劣”互聯網金融。“偽”互聯網金融假借互聯網金融之名從事不法行為,“劣”互聯網金融是缺乏合理、可持續商業模式,僅依靠資本輸血+補貼用戶跑馬圈地。應加強甄別,嚴厲打擊“偽”互聯網金融,清理“劣”互聯網金融,防患于未然。

  從互聯網金融發展現狀來看,徐浩指出,互聯網金融風險主要有以下特徵:從技術層面來看,互聯網金融更加依賴技術應用,依靠系統和網絡處理海量交易信息及用戶交互,需要更加關注技術風險。

  從信息層面來看,互聯網金融信息保護尤其重要,但行業存在不透明、不規範的市場行為,對信息的保護和管理水準良莠不齊。

  從服務角度來看,互聯網金融通過網絡和終端提供“非面對面”服務,不受時空限制,對交易風險識別和管控提出挑戰。

  從客戶角度來看,互聯網金融的長尾用戶對金融不夠熟悉,風險意識不足,風險承受能力薄弱。(記者 金嘉捷 見習記者 張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