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外匯理財的三大風險

2017-11-15 09:07:0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魚龍混雜的外匯理財市場有望迎來新一輪監管。日前,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發佈風險提示稱,目前從事外匯、貴金屬等杠桿交易的網絡平臺均屬於非法設立。北京商報記者通過調查發現,多數互聯網外匯理財平台資質不明、承諾高收益、杠桿超高甚至涉嫌傳銷等亂象不斷。在專家看來,投資者應選擇在國內正規的金融市場進行交易,防止被騙。

  數百倍杠桿放大交易風險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互聯網上打著“漲跌都賺錢、有老師指導、24小時T+0交易”等旗號推薦投資者進行外匯交易的宣傳隨處可見,有不少投資者參與後損失巨大。協會明確,目前從事外匯、貴金屬等杠桿交易的網絡平臺(含跨境)在我國無合法設立依據,金融監管部門從未批准,開展上述交易業務的網絡平臺屬於非法設立,參與此類平臺交易的雙方權益均不受法律保護。

  據了解,部分外匯理財平臺對外宣稱“資金安全,只賺不賠”,甚至有平臺業務人員在線下宣傳時承諾高額回報。並且,外匯交易平臺的杠桿高達數百倍,風險隱患極大。分析人士表示,這些平臺不僅違反我國相關法律規定,更是在交易過程中“暗箱”操作、蠶食客戶資金。

  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近期發佈的《關於近期“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的巡查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指出,外匯理財平臺JJPTR窮至富計劃,承諾每個月獲得投資額20%的利潤,另一家外匯理財平臺瑞威richway,承諾“月盈利30%,每10天自動提現,不用手動申請,本金隨時可以提取,7個工作日之後到賬”。

  北京商報記者登錄多家外匯理財平臺發現,多家外匯平臺杠桿倍率都超過400倍,另外一家OCTO平臺就可達500倍,該平臺稱因為此情況,OCTO的保證金要求在目前看來屬於最靈活多變的要求。

  資深金融分析師肖磊表示,目前監管警惕的應該是外匯保證金交易,這種在內地很多,杠桿較大,用戶資金安全得不到保障。

  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介紹,網絡上的外匯電子盤交易在我國由來已久,自改革開放以來一直存在,是一個十分龐大的交易市場。而投資者的開戶和交易通常在網絡上進行,很少有書面協議。這些電子盤的莊家有的顯示在中國香港、英國等境外地區,在國內有代理機構,其實背後操控人“假外國人”居多。

  “目前的交易電子盤有內盤和外盤兩種形式,交易標的為人民幣兌某種外幣的匯率,而匯率在實時波動,會體現行情K線;交易為保證金交易,目前市面上的外匯電子盤交易最高的倍數可能達到500倍杠桿,風險極大。另外,交易資金通過第三方支付平臺或私人賬號進出,無任何資金存管、託管、監管。”王德怡進一步表示。

  發展線下模式涉嫌傳銷

  除了杠桿交易外,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部分外匯平臺以“互助理財”的名義發展下線,按層級返利的方式不斷吸引新投資者加入,分析人士表示,這種模式涉嫌傳銷。

  如《公告》指出,外匯平臺沃爾克聲稱是一家百年曆史的英國金融公司,受FCA監管,保證客戶本金安全,投資者每個月可獲得最低比例收益和三次分紅,同時投資者可以通過發展下線獲得提成,一般可以獲得10層下線一定比例的分紅。

  一位外匯分析人士表示,這類公司第一批入金的人條件優厚,基本上這些人發展起來都能賺到錢,而後來的人則要加碼入金,比如1000美元、5000美元、1萬美元這樣。之後公司會以投資名額有限、讓利期到了等藉口推脫,最終連本金都拿不回來。

  “目前還有一些是打著外匯理財的名義進行非法集資,這個危害比較大的,如果再潛入到線下做推廣,可能會造成很多大爺大媽參與。”肖磊表示,互聯網外匯理財目前本身是非常敏感的,這方面並沒有放開,即便是具備外匯兌換牌照的金融公司,也很難開展相關理財業務,而目前外匯相關的理財基本上都是銀行和專門的基金做。

  監管不明資質難核驗

  此外,由於國內對於互聯網外匯理財並沒有明確的監管,只能選擇一些國外接受監管的平臺進行投資。投資者要選擇好平臺,需要確認平臺的資質和安全性,測試交易平臺穩定性,比對交易成本。

  據了解,目前國際上比較嚴格的監管僅有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美國全國期貨協會(NFA)、澳大利亞證券投資委員會 (ASIC)。

  為了獲取投資人信任,部分外匯理財平臺聲稱自己受權威機構監管,或宣稱擁有授權,實則為虛假宣傳。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一家名為億鼎國際集團的平臺並了解到,該平臺號稱受英國FCA監管,外匯靈活杠桿可達400倍,通過調查發現,FCA對此平臺並無監管。另外,上文中提到的一家名為OCTO的平臺,該平臺也號稱受英國FCA監管,北京商報記者經查詢獲悉,FCA對該公司提供的監管號確實有授權,但網址並不一致,且FCA沒有批准零售外匯業務。與其類似,一家名為ARDEN的外匯理財平臺官網稱受FCA監管,但其提供的監管號並無法查詢到。

  上述外匯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國內沒有開放外匯交易,監管相對滯後,所以要想炒外匯,只能選擇一些國外接受監管的平臺進行投資。不要相信類似受新西蘭、英屬維爾京群島、印尼、柬埔寨、塞浦路斯、開曼群島等國監管的外匯平臺,這些國家雖然存在對外匯保證金交易的監管,但監管程度相比于美國、英國等來説要弱很多,監管形同虛設,資金安全可能會沒有保證。

  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指出,對於投資者來説,要參與我國規範的金融市場的交易,一定要去國家許可的交易所和銀行開通的金融業務交易。王紅英指出,目前包括期貨、證券、貴金屬交易所全國只有8家。也就是4家期貨交易所、3家證券交易所、1家黃金現貨交易所。另外,現在各個銀行也都開通了外匯、期貨、期權等投資的渠道,例如紙黃金就是一種,另外像一些大的銀行,比如説工商銀行也開通了一些大宗商品的買賣。

  肖磊提醒,外匯方面的理財要慎重。他指出,人民幣匯率本身目前比較穩定,而且利率較高,外幣利率水準很低,如果匯率沒有波動的話,回報可能比單純持有人民幣還低,而且有很多換匯方面的風險,一旦把資金打入境外的理財賬戶,出現問題就很難在國內解決,非常麻煩,建議還是要從正規的渠道參與外匯投資。(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張弛/文 賈叢叢/漫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